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办实事 | 施工许可再提速,蓬江区发出首张单独基础施工许可证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蓬江区住建局发出首张基础阶段施工许可证,这是继2020年4月实行基坑工程施工报建改革后又一有力改革举措,进一步推进了工程项目提速开工。

1.jpg

2.png

  “取得基础阶段施工许可证就可以开展基坑和桩基础工程了!”成为这一政策的“受惠先行者”,江门万鹏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地表示。该公司在竞拍到新地块后,在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协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取得了项目的桩基工程(基础阶段)施工许可证,大大缩短了建筑的开工周期。“在政策的帮助下,我们减少了约10%的机器和人力投入成本,相信随着政策的推行,将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因此受惠。”该负责人说。

2.jpg

3.jpg

  回顾新政策落地过程

  2020年,在下基层走访调研中,蓬江区住建局发现区内项目体量大、前期勘查设计规划等周期较长的问题,影响了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为优化蓬江区建筑领域营商环境,蓬江区住建局认真研究,并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基坑工程先行施工的措施,并制定有关管理细则,报区政府同意后率先在五邑地区开展实施。自2020年4月实行基坑工程施工报建改革以来,区住建局先后对11个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发放基坑工程施工报建证明,大型工程项目建设周期缩短了1-2个月时间,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蓬江区基坑支护许可先行先试的基础上,2021年6月,江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在全市推行施工许可改革,印发了《关于优化我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企业在取得基础阶段施工许可证后即可开展基坑和桩基础工程。

  《通知》正式发布后,区住建局积极与市住建局对接,探讨实施细节,并根据前期实行基坑工程施工报建先行先试的经验,积极向有意向的投资者宣贯有关政策,指导帮扶各单位运用新政策和享受政策红利。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