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游旧地、品美食、听古仔……蓬江“老一辈”重阳节重拾“流金岁月”

字体:[大] [中] [小]

  重阳节至,敬老情浓。

  10月14日,蓬江区文广旅体局组织开展“花开又重阳,相逢在侨乡”活动,现场邀请十余名退休老干部、老华侨参观多个具有历史性和代表性的蓬江旅游景点,共同感受近年来蓬江的发展成果与变化,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爱国、爱乡的热情,进一步增强老干部、老华侨的光荣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3.jpg

  上午8时许,退休老干部、老华侨们在导游生动的介绍中,开始了当天的行程。活动以启明里广场为起点,退休老干部、老华侨们先后走进侨居历史起源点——启明里,打卡非遗文化展览体验馆、防空洞,徒步感受余庆里、卖鸡地、打铁街、墟顶石梯等多个蓬江历史老街区风貌,参观远东博物馆、良溪古村等,并沿途品尝五洞牛肉、罗氏柑普茶、郑师傅绿豆饼等蓬江经典特色美食,全方位地感受蓬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丰富的美食文化。

4.jpg

  据蓬江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良溪村被评为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启明里被评为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这些称号既是对蓬江旅游发展的认可,也是对一直以来为蓬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老一辈人的肯定。

5.jpg

  “希望借此活动展现蓬江发展的新面貌,吸引更多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们回来看看,感受蓬江的新发展,并诚挚邀请大家参加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共同见证参与家乡的发展建设。”该负责人如是说。

  声音

  刘红芳:让身边人见证家乡的变化

  退休的第二年,我接触了摄影,至今9年了。这些年,我很喜欢去公园转悠,每次拍了照都会发到朋友圈。我希望通过朋友圈,能让身边及国内外的同学、亲人、朋友看到江门的变化。每次我发了朋友圈,都会有人评论感叹,江门的变化真大,我想回来看看!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感到很自豪。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远在美国的孙女与刘红芳接通了视频。通过视频,刘红芳的孙女看到了修旧如旧、有着岭南建筑特色的启明里。在刘红芳介绍后,“靓!”她的孙女如是说。

  刘红芳还告诉记者,她热爱旅游,这些年去了国内外多个省市及地区,但她始终觉得,江门这座城市最让人感到舒适。

  林卫红:重拾“我们这代人”的精神

  我们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经历过抗美援朝、土地革命、“文化大革命等时期,从小就深刻受着“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等思想的熏陶,以国家利益为先、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品质早已刻进了我们的骨子里。

  今天参观的防空洞正是我们那个年代修建出来的,我也有幸参与。为了修建防空洞,当时,上级从各科室抽调人员,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主要是山体炸碎后,配合铲除掉落的泥石,持续参加了几个月。

  那个年代,中国还没有企业,工人就是主要生产力。大家除了正常的上下班外,对建设任务也是积极配合,义务参与。这些年来,我先后参与过防空洞、蓬江大桥、江门工人文化宫等工程的建设,也见证了这座城市变得更好、变得更美。“我们这代人”可以说是推动蓬江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昨日,农历九月初九,既是重阳节,又是老人节。全区多个单位和镇街开展了重阳敬老活动。

  潮连街道

  今天,潮连街团工委、义工分会携手潮连街慈善会,组织发动辖区内团员青年、志愿者对全街400多名80岁以上老人进行走访慰问,为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6.jpg

  团员青年、志愿者们分成6支慰问队伍,带着米、油、面等慰问品走进社区入户走访。帮助老人收拾屋子,与老人聊家常、谈生活,并嘱咐老人保重身体,有需要随时与属地社区或志愿者服务站沟通联系,以获得及时的帮助。

  街团工委慰问队伍走进潮连街两户百岁老人家中,送上慰问品,跟老人聊天谈心,亲切询问老人的日常起居和身体状况,并叮嘱他们留意天气变化,注意添衣保暖。最后衷心祝愿老人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退休老干部党员代表区锦星为青年们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和奋斗历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时立足本职工作,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环市街道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过上愉快的节日,环市街道各社区组织开展了重阳敬老活动。

  篁边社区党支部、篁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全民健身广场开展“最美夕阳 关爱老人”重阳节游园会活动,活动现场设有 “民心所向”“党群共融”、政策宣传、义诊等摊位。此次活动,丰富了老人的业余生活,让辖区老人充分感受到社区的关怀和呵护。

  五福社区党总支组织“两委”班子走访慰问辖区老人,为老人送上节日问候和慰问品。 在92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陈秀屏家中,社区班子握着老人的手亲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叮嘱老人一个人居住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7.jpg

  五福社区党总支还携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二街小广场开展重阳节趣味游园活动。本次游园活动主要以小型游戏为主,有党史知识问答、套圈、夹玻璃球、吹乒乓球、快乐投篮等适合老年人玩的趣味游戏,每个游戏成功过关后,老人们会得到一个印花,集齐5个印花将获得一份小礼品。此外,考虑到老人们的实际需要,社区还联合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志愿服务队在现场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并耐心地为居民解忧排疑,从细微处关心老人。

  杜阮镇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杜阮镇党委政府积极号召、精心筹备,组织各村(社区)、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活动,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崇高的敬意,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持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

  杜阮镇公共服务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百岁老人活动,代表镇委镇政府深切地问候老人们的身体及生活状况,倾听老人的诉求,并送上慰问金和礼品。

  此外,各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党员志愿者们热情地为老人家们发放慰问品,并致以节日的问候,让老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8.jpg

  龙榜村还联合杜阮卫生院家庭医生走进大街小巷,入户为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家量血压、测血糖,为老人家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新河社区携手江门市仁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以“传播爱心,传承文明”为主题的游园活动,以形式多样的趣味游戏和丰富的奖品,表达对老年朋友的关爱和良好祝愿。

  蓬江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蓬江区司法局开展“敬老月”活动,坚持将群众的所需所求作为工作重点,围绕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进行工作部署。蓬江区司法局实行“畅通绿色办证通道”制度,蓬江公证处开展“为民办实事”“公证下楼”“公证下乡”等便民服务,为老龄人提供绿色通道,预约上门服务,为老龄人减少来回奔波的烦恼,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区司法局还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来到蓬江区长者“益食堂”的配餐点开展义工活动。他们在完成卫生消毒工作后,便协助“益食堂”的厨师配菜、分餐、打包。准备好餐食后,义工们便出发去长者家中。其中在长者黄婆婆家中,义工们先给黄婆婆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并送上打包好的饭菜,黄婆婆边吃边饭边和义工们开心闲聊。黄婆婆开心地说:“子女平时忙,很少有空陪我闲聊的,今天真好,你们来送餐还陪我聊天。”等黄婆婆吃完饭后,义工们还帮黄婆婆打扫屋内卫生。

  蓬江区民政局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蓬江区江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在蓬江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金龄茶聚之情暖重阳”茶话会、“关爱长者”重阳节义诊活动“智慧助老”活动、“温暖重阳”慰问活动等重阳月系列敬老活动,营造敬老、爱老的节日氛围,传承民族文化,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9.jpg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