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绿水青山亮底色,生态蓬江立标杆!蓬江区获评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字体:[大] [中] [小]

  经过近一年创建攻坚,水利部近日公布了有关名单,蓬江区成功创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1.jpg

在蓬江区鲤鱼山水库,可见青山隐隐,碧水悠悠,还有鸟鸣啾啾。胡晴晴 摄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近年来,蓬江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着力在体制机制、管理模式上大胆改、深入试,对全区15宗小型水库大刀阔斧地进行“大量身”“大整容”“大管护”,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的“蓬江经验”。

  “大量身”

  蓬江区“水利人”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常态中,连续两个月走访调查15宗水库及下游10多个村委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大整容”

  通过清退“非法养殖”、改造生态林、整治坝容坝貌等系列“组合拳”,实现河湖水质大提升,使水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管护”

  高位推进自上而下的体制改革,实现小型水库管理由粗放式到精细化、由传统式到现代化、由封闭式到开放化的三重“蝶变”。

  绿水青山亮底色,生态蓬江立标杆。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蓬江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的特色答卷,是在全省率先推行“水库统归区管”模式的大胆创新,是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生动篇章。

2.jpg

蓬江区在全省率先推行“水库统归区管”模式的大胆创新,实现河湖水质大提升,使水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刘淑君 摄

  对照标准 做足山水文章

  最近一年,蓬江区15宗小型水库发生的变化肉眼可见——在兰石公园,水更清了,鱼更多了,风景更美了;在鲤鱼山水库,坝面平整美观,管理房焕然一新;在公坑水库,库区水产养殖完成清退,4000多平方米涉违建筑被拆除,水域环境一步步向好……

3.jpg

兰石公园水库,有广阔的水域和山林,人们可以在此纵享优美的湖光山色。刘淑君 摄

  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生命躯体。蓬江区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坚持生态恢复和景观重塑理念,高位推进样板县创建工作,努力书写人与山水的和谐大文章。

  在创建过程中,蓬江区工作人员摸排发现,以防洪、农业灌溉、景观用水为主的小型水库,普遍存在年久失修、水质恶化、水土流失等问题。为此,蓬江区以样板县创建标准为引领,对照标准,从山、水、坝三个角度发力,为15宗小型水库进行了一场“大整容”,做足山水文章。

  青山层峦固水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蓬江区对水库第一重山进行生态林改造,防止大面积水土流失。

  碧水清波还复来

  蓬江区推动库区水产养殖、家禽养殖全面退出的同时,在水库适量投放净水能力较强的本地鱼类,在“人放天养”中修复水生态、改善水质。

  坝容坝貌大提升

  安排资金对15宗小型水库进行整治,包括修缮管理房,改善办公、居住条件;对水库坝面进行硬化处理,提升坝容坝貌等。“值班环境好太多了!办公区和生活区完全分开,每一个角落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还可以做饭、洗澡、烧水、睡觉,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蓬江区观音堂水库管理员朱景照说。

4.jpg

经过标准化创建,蓬江区15宗小型水库管理站全部制度上墙,站内整洁有序。胡晴晴 摄

  深化改革 建立长效机制

  山好水好,最关键的还是要管得好。

  推动小型水库高标准管护,蓬江区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小型水库管理实现由粗放式到精细化、由传统式到现代化化、由封闭式到开放化的三重“蝶变”,逐步建立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智慧化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良好的长效机制。

  粗放到精细

  在全省率先推行“水库统归区管”的管理模式,成立管理机构,实现“管护主体、管护经费、管护人员”100%落实,结束了长期“缺经费、缺养护、缺管理”的被动局面;推进“管养分离”新模式,将水库养护维修工作推向市场,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物业式管护;修编30多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进一步明确管护责任,推动水库管理全面升级。

5.jpg

在鲤鱼山水库,新铺的沥青坝面平整美观,两侧整齐排列着责任明晰的标识牌。胡晴晴 摄

  传统到现代

  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工作中使用粤坝卫士、“平安小水库”移动巡查App,提升水库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实现水库水雨情数据、巡查路线的实时在线监控和档案资料电子化管理,全方位提升管理水平,为水库运行和应急抢险保驾护航。

6.jpg

蓬江每个水库都按标准安装了水雨情测报装置。图为牛尾水库。胡晴晴 摄

  封闭到开放

  在创建过程中,蓬江区推动不少水库从封闭走向开放,如大西坑水库、兰石水库等,成为风景优美的郊野公园,让良好的生态环境真正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周末了,我们想去空旷的郊野公园休闲运动一下,立马就想到了兰石公园。这里不仅水美、景美、空间大,管理维护也很到位。”蓬江区居民任会芳点赞道。

7.jpg

水库管理权由区级统管后,蓬江区部分水库被改造成郊野公园,成为市民游客节假日的休闲好去处。刘淑君 摄

  振兴乡村 筑梦“绿色蓬江”

  冬日晴好。通往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公坑寺水库的乡道上,两排笔直的落羽杉正悄悄由绿变红,70多岁的乐溪村村民六叔,心底也缓缓升起了“小太阳”,暖融融的:“水清多了,菜越长越好了,我们村的人都好开心,好期待!”

8.jpg

通往公坑寺水库的乡道上,落羽杉悄悄由绿变红。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供图

  开心源自变化——过去短短半年间,公坑水库及周边开展了不少环境提质行动,水域环境一步步向好,下游的灌溉用水得到充分保障。

  期待源自计划——目前,公坑水库生态空间改造工作被提上日程,不久的将来,人们将有一个特色化、生态化、本土化的禅意生态休闲美好空间。

  站在公坑水库边,不少村民关切地讨论着水库今后的改造方向,希望寻找出一条致富新路子。对此,棠下镇乐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家荣也有自己的设想:“我们希望借政府水库生态改造良机,开发部分村里的自留地,探索开展乡村民宿旅游、农家乐、趣味菜田等项目,提高村集体收入,让村民生活过得更好。”

9.jpg

在公坑水库山脚下的草原采摘园,吸引不少周边市民游客前往体验田园乐。胡晴晴 摄

  荣誉,不是终点;赶考,永远在路上。发挥山水的资源禀赋,谋求新时期的新发展,蓬江区的计划,远不止公坑水库这一处。

  据蓬江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站站长胡耀辉介绍,水库管理权由区级统管后,蓬江区还将结合水库现有特点,对有条件的水库进行活化利用,有些水库可以改造成生态教育基地,有些水库可以改造成郊野公园,既助力乡村振兴,又能让水库周边村民们享受改革所带来的红利,可谓大有作为。

  以梦为马,行者无疆。蓬江区将以更高的斗志、更足的干劲、更久的耐力,推动“绿色生态梦”“文化旅游梦”“乡民致富梦”多梦同圆,让山更青、水更绿、人更富。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