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近万名居民用上“幸福梯”!蓬江区多措并举推动加装电梯工作驶入“快车道”

字体:[大] [中] [小]

  多座老式住宅前矗立着亮丽通透的电梯井道,坐着轮椅、拄着拐杖的老人通过乘坐电梯,即可轻松出行。近年来,随着全市积极开展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蓬江区一台台新安装的电梯在老旧小区中启用,小区居民用一张张笑脸表达出心中的喜悦。

4.jpg

蓬江区多措并举推动加装电梯工作,让居民“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然而回过头来看,要想成功在老旧住宅旁加装电梯绝非易事,需要经历统一居民意见、筹集装修资金、部门审批等多重关卡。那么,该如何让加装电梯工作开展得快捷、顺畅,破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难题,让居民的生活更加方便呢?

  对此,蓬江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勇于担当作为,想方设法为群众办事减负,推动加装电梯工作驶入“快车道”。自2019年至今,全区已核准近500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规划许可,让近万名居民建好并用上“幸福梯”,实现“一键”回家的美好生活。

   简化规划申报流程

  降低加装电梯申报门槛

  自2017年起,江门市相关部门就明确印发了《江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但由于加装电梯申报流程繁琐,申报所需资料较为复杂,群众对旧楼加装电梯流程并不了解等原因,2017—2018年期间,全区加装电梯申请数仅有9宗,成功落地的申请寥寥无几,这引起了蓬江区政府的重视。

  对此,蓬江区相关部门决定挑选较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解决居民申报过程中的难题。其中,区自然资源局选定了江华小区长发里2、3、4号楼后,主动走访该社区内部,陪同小区业主经历前期沟通以及方案审查等过程,切实体会到了业主在准备申请资料期间的困难。经过认真研讨,蓬江区政府在符合法规的前提下,以便民为根本,对相关规定作出系列调整:一是取消加装电梯同意书需要公证的要求;二是降低购买住宅楼及周边地形图的费用;三是取消加装电梯规划公示的登报手续及相关费用。

  由于简化了规划申报流程,降低了申报门槛,更多居民积极加入电梯加装申报行列。据统计,截至2019年,全区加装电梯申请数105宗;截至2020年,加装电梯申请数372宗;截至目前,加装电梯申请数已超500宗。

5.jpg

江华一路居民楼前矗立着亮丽通透的电梯井道,居民一键即可上下楼。

  答疑解惑

  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爬楼梯太辛苦了”“平时上楼都费力,行李和重物就更难扛回家了”……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加装电梯愿望强烈的居民多以中老年人为主,但由于担心安装费用高、无人牵头筹款,一直未能成行。

  为此,区自然资源局在业务股室外专门设立了“电梯加装询问角”,为群众答疑解惑。每当群众前来咨询,该局工作人员带上电梯加装的最新政策及文件,向群众详细解读文件内容,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同时,工作人员还会深入了解群众在加装电梯期间遇到的“疑难杂症”,积极提出指导意见。

  当电梯加装进入公示阶段,经常遇到群众就电梯占用公共通道、影响采光通风、影响楼宇消防及结构安全等问题进行投诉。

  对此,区直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属地政府、社区党委、人大代表、法律顾问召开协调会,共同为民解难题,让居民对加装电梯工作“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当业主们意见难以统一时,蓬江区相关部门结合相关法律文件和技术规范要求,通过专题研究、专项部署,指导业委会参与制定小区加装电梯规划方案,同时依法在工程所在社区举行电梯加装听证会,就反对意见进行沟通协调,并耐心剖析业主们关于加装电梯的矛盾,极力化解反对方业主顾虑,并为同意方业主提出指导意见,稳步推进小区电梯加装项目的成功落地。

  老旧住宅装上“幸福梯”,正在蓬江各地一步步变为现实。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