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消防上演“超燃”高层建筑消防演练!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队伍高层建筑火灾处置作战能力,有效检验队伍实战操法掌握情况,锻炼队伍协同配合水平,4月8日上午,蓬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汇悦·大融城写字楼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1.jpg

  演练紧盯实战需求,坚持“先控制,后处置”的原则,假定汇悦·大融城写字楼16层发现火情,火势沿吊顶、管道井、飞火等途径传播,呈现出快速蔓延的态势,楼内有人员被困,情况万分危急。蓬江区白沙消防救援站接警后立即出动5车26人前往处置,蓬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全勤指挥组遂行出动,并调派附近的汇悦城微型消防站前往处置。同时,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大队现场指挥部,调派应急、公安、医疗、交警、供水供电等部门联动。

2.jpg

3.jpg

4.jpg

  掌握火情后,大队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部署战斗方案并下达作战命令。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消防电梯到达15层,设置进攻起点层,布置水枪阵地,灭火作战单元在16层、17层利用室内消火栓分别出一支水枪进行控火;疏散搜救单元携带救生照明导向绳、红外热成像仪等装备在16层进行人员疏救;安全管控单元在大楼出入口和进攻起点层分别设置一个安全哨对现场进行安全管控。

5.jpg

6.jpg

7.jpg

  救援过程中,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失联,大队指挥员立即下令,白沙站指挥员带领紧急救援小组对失联队员进行搜救,失联队员被成功救出,并交由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救治。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大队现场指挥部及时调整救援力量,抓住有利时机发起总攻,约10分钟后,大火被彻底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8.jpg

  蓬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灭火救援演练紧盯实战需求,对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行动进行了规范化展示,是一次针对性强、作用明显、组织有序、贴近实战的练兵。本次演练全面检验了现场指挥体系搭建、作战人员内攻搜救、建筑内部固定消防设施出水控火、作战安全管控和战勤保障能力,提升了救援人员应对高层建筑火灾的处置能力,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做好充分准备,真正达到以练养战,以战促练,在实战中提升整体战斗力。

9.png

  下一步,蓬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瞄准实战需求、优化演练模式、打造精兵劲旅,做足做实做细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一旦有险情、灾情,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