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双盲”演练提升防汛抢险应急能力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事故处置能力,提升蓬江区应急救援水平,4月19日,蓬江区根据江门市大规模“双盲”应急演练的要求,在棠下保利体育中心园山湖路段开展防洪排涝应急演练,模拟对水浸车辆和被困人员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1.jpg

  所谓“双盲”演练,是指在事前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无方案,无脚本开展的紧急演练。接报后,蓬江区应急指挥中心迅速行动,以“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立即安排城管、应急、消防、公安、卫健等部门组建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合力营救被困人员。演练现场集合了排涝抢修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交通管制队伍、医疗防疫救护队伍等共9支队伍、约70人参与救援工作。

2.jpg

3.jpg

  演练中,蓬江区按照排涝应急预案明确分工,从及时处置上报信息、协调多方启动应急响应和稳妥有序做好善后工作这三方面进行布局,组织相关人员密切配合。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从发现被困人员到实施救援、清理现场、指挥调度等各环节都进行全程实地演练,分工细致明确,处置果断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志方在总结点评环节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救援现场通讯设备的调试操作,加强通讯技术人员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蓬江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双盲”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了蓬江区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熟悉掌握救援队伍分工及职责、应急物资储备、现场指挥调度等,有效提升了防汛抢险队伍指挥协调、动员响应、现场作战等多方面的能力,为蓬江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处置提供了保障。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