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优秀!蓬江区再获全市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考核第一名!

字体:[大] [中] [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日前,记者从蓬江卫健局获悉,在全市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考核中,蓬江区考核总分再获全市第一名。

  目前,蓬江区常住人口85.3万,全区现有镇卫生院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所。近年来,该区持续扎实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下简称“国家公卫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下简称“家庭医生服务”),聚焦民生实事,筑牢健康基石,交出“高分答卷”。

  实施医疗卫生惠民项目

  释放健康红利

  民生无小事,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蓬江区沿着“健康蓬江”的蓝图,不断完善国家公卫项目和家庭医生服务。一项项民生实事举措办在了群众心坎上,带给人们看病就医的便捷和身心健康的保障,让蓬江人民共享“健康蓬江”红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区高位推进“一把手”和“民生工程”,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将项目的落实情况与执行单位“一把手”的绩效工资挂钩,调动各村(居)委参与,并巩固常态化管理。

  为了强化项目管理,必须加大指导和培训力度。因此,蓬江区项目办前后开展各基层医疗机构项目工作指导及考核4次,现场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扎实规范开展服务,并对薄弱单位实行重点指导;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全区镇街绩效考核,构建更完善的管理体系,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地见效。此外,邀请市级业务专家详细讲解指标和规范要求,培训前后进行理论知识测试,确保培训效果。

  出实招求实效,答好“民生答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助、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综合防控工作机制,推进全区慢性病患者项目管理。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区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719543份。

  此外,扎实推进儿童、孕产妇等健康管理服务;采取门诊或下乡进社区集中体检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老年人的体检服务;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团队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合理统筹安排做好患者健康管理;持续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大力开展中医药体质辨识和中医药健康指导。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和行动落地见效,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11.png

  △环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福茂家庭医生在天龙广场开展义诊

  完善卫生健康服务

  实现共建共享

  “好在医生上门告诉我可以免费体检,不然我都不知道还有这种福利。”65岁的陈姨说道。在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努力下,老年人健康管理免费体检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服务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棠下镇卫生院等9间医疗单位的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均达到市级考核目标值,全区老年人健康管理数达38586人,比2020年同比增长13.22%。另外,慢性病健康管理稳步推进,完成了市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全区高血压和糖尿病规范管理率达到市级目标值。

  推进医疗、基本公卫、防疫融合,是完善卫生健康服务的关键一环。建在居民家门口、让居民步行可达的健康小屋和健康驿站,方便群众的同时,也为医防融合提供了新堡垒。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健康建档、慢病患者随访,同步推进基本公卫工作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在家庭医生服务签约方面,加强团队建设,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涵。针对10类重点人群以及一般人群分类制定服务包,推出体检优惠服务包、中医康复服务包、儿童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包等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包。

12.png

△环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进小区做慢病随访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筑牢健康屏障

  在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推进中,各基层医疗机构亮点纷呈,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健康屏障进一步筑牢。

  棠下镇

  棠下镇卫生院组织开展新冠疫苗健康筛查,与慢病患者健康管理相结合,同时对老年人开展面对面随访,增加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荷塘镇卫生院、棠下镇卫生院联合市第三人民医院、镇公共服务办、镇综治办、镇派出所、各村委会扎实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摸底工作。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通过家属自报、村(社区)报告、村卫生站反馈等渠道,收集掌握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线索。通过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工作,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并纳入管理,为精神疾病患者家属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提高患者及其监护人健康意识,加强服药指导,帮助轻症患者重新融入社会,帮助重症患者稳定病情,消除肇事肇祸社会安全隐患。

  环市街

  环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疗科于2021年被评为江门市特色专科。作为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的有力抓手,该中心全科医疗科开拓了江门市全科工作的新方向,开拓了江门市全科工作的新方向,拓展了儿科全科亚专长学科的建设,把产后访视、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和儿童康复的工作人员纳入团队管理,通过确立“大全科,小专科”的服务模式,率先在江门地区开展了儿科全科诊疗服务的探索与实践,由传统单一的儿科诊疗,转向以预防、保健、康复、育养、教育和中西诊疗“六结合”的儿童全生长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弥补了社区范围内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不足的现状。通过共同努力,如今已经在社区周边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和口碑,门诊服务人次也在稳步增长,并且通过家长们的口碑传播,周边社区和市区的家长也带孩子到该全科医学门诊就医,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白沙街

  白沙街道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良真堂中医馆于2021年被评为“江门市示范性中医馆建设单位”。该中心把“中医药文化”完美地融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定期向辖区内的签约居民派发中医馆免费体验券,针对患者不同的体质制定相应的中医保健、康复方案。2021年全区的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人数17056人,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人数36807人,比2020年有了较大的增长。

  “病有所医”惠民生,“医有所惠”谋民利。一份“健康蓬江”的民生答卷,书写着蓬江区“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让蓬江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奏出“健康蓬江”的崭新乐章。

  下一步,蓬江区将加强组织管理,推进服务不断提升;加强资金管理,落实村级补助;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医防融合工作;推动妇幼类公卫项目实施,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