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点赞!蓬江区教师获广东省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

字体:[大] [中] [小]

  4月25日,第3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版块)评审活动获奖名单公示期结束,蓬江区紫茶小学教师陈金花中医药科普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并将参加全国赛。

1.png

紫茶小学陈金花老师参加第3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版块)线上答辩

  本次比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省市场监管局和肇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于4月16日、17日采取线上答辩的形式。紫茶小学科技教师陈金花“传承中医药文化 弘扬中医药国粹 ——百草千方中医药文化科普系列活动方案”项目,以出色的探究活动方案和精彩的答辩斩获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获推荐参加全国赛(为近10年江门市唯一),同时陈金花还荣获广东省“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荣誉称号。里仁小学教师曾海媚“缠绕茎植物缠绕方向规律及其原因探究”项目获三等奖。

2.png

  据悉,紫茶小学中医药文化科普系列课程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体验劳动的乐趣,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为传承发展中医药,结合学校建设的“百草千方”中医药文化科普园,紫茶小学将科创教育、艺术教育和劳动教育相融合,实现“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体验劳动的乐趣,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让中医药文化与劳动教育相得映彰,让传承真实落地,让文化掷地有声。

  陈金花在学校参与主持并开展了一系列中医药特色实践课程:中草药科普课程、中医科普课程、中草药耕耘课程和DIY中草药手工皂及标本课程,并以此为主题不断专研,精益求精,整理形成别具特色的活动方案——“传承中医药文化 弘扬中医药国粹——百草千方中医药文化科普系列活动方案”。

3.jpg

  “传承中医药文化 弘扬中医药国粹——百草千方中医药文化科普系列活动方案”是紫茶小学中医药与学校课程融合形成的特色实践活动,运用多学科知识,让劳动教育“活起来”“实起来”“酷起来”,提升劳动教育实效,实现寓教于乐,文化育人理念。

4.png

  紫茶小学百草千方中医药科普文化课程特色:

  (1)学生经历中草药“耕耘”种植,并且亲自灌溉、亲自采摘,不但获得了乐趣,而且学会了许多切实有用的知识,在活动中提高了学生核心素养。

  (2)通过学习中草药植物栽种、观察植物的生长规律,学习到探索自然规律的技能。

  (3)本活动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开拓性,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学习、合作、探究问题的能力。

  (4)对其他学校和地区开展类似活动具有示范性作用。

  教师简介

5.png

  陈金花,2011年毕业于湛江师范学院,机电技术教育(师范)专业,小学科学一级教师。现任江门市紫茶小学科技组科组长、蓬江区小学科学兼职教研员,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带头人、广东省“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中国少儿科学院优秀科技教师、江门市优秀科技教师、蓬江区优秀党员、蓬江区中小学创客教育指导团成员。先后参与省市区各级课题8项;在2015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广东省小学科学实验教师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一等奖;2016年制作的《颜色对吸热的影响演示装置》教具,获得第八届广东省自制教具展评活动二等奖等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奖项共计5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各类科技竞赛获奖超过300项;开展激光切割、小小科学家实验、创客木工、中草药手工制作等数十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课程,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在2020年抗疫期间还开展科学《会爬的瓢虫》《消失的画》《长长的悬索桥》线上微课教学,受众人群辐射到整个蓬江区小学生,深得学生喜爱。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