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铸牢防线防患未“燃”!蓬江区开展燃气安全消防应急演练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燃气安全,提高各部门协同处置能力,强化社会面管控,5月19日上午,蓬江区在喜威(江门)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荷塘气站举办2022年燃气安全消防应急演练。区领导谢树浓、何锡基以及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荷塘镇政府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演练。

1.jpg

  演练紧盯实战需求,坚持“先控制,后处置”的原则,假定喜威(江门)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荷塘气站3#储罐在日常生产中突然发生泄漏,当值巡查员到场发现3#储罐底部有大量LPG泄漏,产生大量白雾,气站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程序进行初期扑救。荷塘镇专职消防队接警后迅速到达了现场开展救援,并出一条干线两只水枪压制3号罐火势,对临近4、5号罐进行冷却避免起火。同时,出动一台消防机器人进行进攻,但泄漏未能有效控制,立即向消防指挥中心请求增援。

2.jpg

  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指挥中心增援请求后,立即派出白沙站、北街队3车16人赶赴现场,大队全勤指挥组遂行出动。白沙站到达现场后,出动一条干线、一支水炮对3号罐体进行压制,同时使用车载举高炮对3号罐体进行火焰压制,并安排勘查人员现场勘查发现现场浓度处于安全值,申请安排抢险组进入现场堵漏抢险,并一条干线两只水枪对1、2号罐进行掩护,对3号罐进行火势压制。同时,荷塘气站抢险人员联合区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泄漏现场,查找到了泄漏部位,并对泄漏位置进行堵漏,成功完成救援任务,演练结束。

3.jpg

  演练后,现场指挥部对此次联合演练作简要总结,各职能部门开展演练处置点评。同时,谢树浓强调:一是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牢牢掌握处置要点、注意事项等重点问题;二是要高度重视防护安全,灾害处置现场要严格防护要求配备阻燃头套、手套等个人防护装备;三是要加强战例研讨学习,提高战术战略应用水平,重点研究如何解决泄露点处置、重点部位判定、安全隐患等问题,不断提升队伍应对攻坚克难和处置重大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为打赢各类型灾害事故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