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52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字体:[大] [中] [小]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它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一扇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近年来,蓬江区不断改善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提升农贸市场文明创建水平,让“菜篮子”拎得舒心,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2020年以来,在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蓬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蓬江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牵头开展蓬江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提升三年行动。以蓬江、白沙和北郊等13个农贸市场为试点,严格划分场内鲜活、生熟等功能区,完善给排水系统、排风系统、消防系统、中央空调等硬件设施,并设检验室对进场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安装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商品价格及食品检测情况,实现了向“超市式”市场的转变,打造了文明新典范、城市新名片。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52个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升级,告别以往“脏乱差”问题,实现了卫生整洁、经营规范、秩序井然的飞跃式。

1.png

△改造后的蓬江市场。

 2.png

△改造后的蓬江市场每个摊位上都有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菜价、商家营业执照等。

  蓬江区还有效整合市场监管、城管、交警等部门及属地镇街多方力量,组建“七人小组”,充分发挥部门间协作能动性,有效破解职能交叉管理内耗或单枪匹马力有不逮等问题,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成效更加凸显。

3.jpg

△7人小组引导市场周边经营户有序经营。

  今年6月以来,已整改占道经营175宗、环境卫生清洁不到位256宗、流动摊贩摆卖35宗、乱拉挂21宗、市场周边乱停车251宗。同时,该局还不断创新智慧监管方式,建立监控中心,将市场内的监控统一接入中心监视器,监控中心发现问题可即时反馈给相应市场管理人员整改,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可立即派送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全面提升监管便利化。

  为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严格管理和正面激励相结合,提升市场管理“软实力”。开展文明诚信创建考评工作,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各农贸市场开展动态测评,对规范经营、评比优良的农贸市场给予奖励,对持续“脏乱差”、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实施严格执法,同时定期在市场公告栏张贴“红黑榜”,对“正反典型”进行公示,引导经营者树立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理念。目前,蓬江区已成功创建汲芳市场、天天市集、蓬江市场、水街市场、北郊市场等5个江门市四星级市场。

4.png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市场食品安全开展检查。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