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多部门联合打造检税合作机制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构建新型检税合作联动格局,强化税收司法保障,近日,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与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共同签订“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检税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检税合作机制。

5.png

签订“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检税合作”框架协议。

  签订合作协议后,三方将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联合召开工作会议,联合打击涉税犯罪,强化执法司法衔接,强化数据信息共享,强化检税人才共建”等六方面进一步深化沟通合作。部门间通过建立日常联络机制,畅通三方信息互联互通,共同研究重大问题,不断优化税务执法和“司法检察”工作衔接,维护税收征管秩序,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同时适时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目前,第一期“检税业务知识课堂”已在蓬江区税务局举行,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劲光及江门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四级主办李健斌分别授课,推进人才双向交流共建。

6.jpg

  蓬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劲光围绕“认清反腐形势 预防职务犯罪”,结合生动典型的案例,从检税合作历史、我国反腐倡廉态势以及税务职务犯罪的类型等方面进行授课。苏劲光表示,检税双方要加强常态化学习交流,以党建引领为纽带,发挥各自职能共同为民办实事,在互动中促进知识互补,提升业务能力,推进双方工作互融互通,并开展更广泛的法治宣传。

  江门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局长刘润辉指出,检税合作有效发挥税务行政执法与检察刑事司法配合优势,结合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对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蓬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先林表示,下一步,蓬江区税务局将立足税收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沟通联络,加强检税联动,共同推动依法治税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税收支撑。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