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税务出口退税政策为稳外贸再加力,为出口企业稳健发展贡献“税力量”!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陆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帮助出口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外贸经济稳定发展。为确保各项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查、优化流程、加速审批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速度,加大稳外贸支持力度,1月-7月共办理退税28.33亿元,同比增长12.41%,为出口企业稳健发展贡献“税力量”。

8.png

蓬江区税务局组织税务人员进企业宣传讲解出口退税政策。

  出口退税再提速

  助企资金加速回流

  为加快出口退税“活水”回流,国家税务总局明确“自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江门市金旭进出口有限公司便是新政受益者之一。“7月5日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上传了一个批次合计35万元的出口退税申报,7月7日便收到了退税款,而且全程都在网上办,既省心又省事。出口退税提速及时地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该公司办税员廖小姐在收到退税款到账通知后,开心地说道。作为一家主营本地过滤耗材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提速加快了企业现金回流,不仅稳定了企业生产,还提升了企业生命力与国际竞争力。

  为不折不扣落实加快出口退税的要求,蓬江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强出口退税审核审批各环节监督管理,对涉及出口退税办理的各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并根据《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做好分类管理评定工作,使更多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能享受出口退税再提速的政策红利。

  保险赔款视同收汇

  出口业务后顾无忧

  “国际贸易本来就困难重重,交易后老外一旦‘失联’,我们不仅收不到货款,还不能申请出口退税,对外贸企业而言是双重损失。”江门市盛装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林小姐坦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收不到外汇加上办不了出口退税,对于像盛装贸易这样的小微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打击。

  今年4月,税务总局、公安部等十部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明确企业申报退税的出口业务,因无法收汇而取得出口信用保险赔款的,将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予以办理出口退税。“前不久我们通过税务局了解到保险赔款视同收汇的政策,还可以办理出口退税,这个政策对我们真是‘及时雨’。”近日,该公司收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00多万元人民币的赔款,并凭此赔款办理了出口退税,新政策的加持,为出口企业的资金链稳定上了“双保险”。

  为帮助更多出口企业规避国际贸易风险,蓬江区税务局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江门营业部,通过上门辅导和征纳互动群宣讲等多种方式,向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推广政策性免费保单,目前已有190多户小微企业领取该保单,解决出口企业“无收汇退税难”的后顾之忧。

  挂账抵减额转进项税额

  资金从“账上”回到“卡上”

  今年4月出台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实行免抵退税办法的进料加工出口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简称“挂账抵减额”),企业进行核对确认后,可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江门怡兴制革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90年代的老牌动物皮革加工企业,在深耕皮革加工制造的30年里,该企业不断创新工艺和技术,生产出品质优良、环保耐磨的皮革产品,赢得了大批国外皮革客户的青睐,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今年年中,在蓬江区税务局“点对点”政策宣传和专人辅导操作下,怡兴制革顺利完成了190万元的挂账抵减额调整转入。

  “这笔抵减额挂在我们报表上已经十几年了,现在国家出台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政策,相当于将企业账上的数字变成实打实的资金活水,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体现了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让我们更有信心将‘江门制造’做大做强。”怡兴制革财务负责人赵小姐表示。

  好政策更需真落实,为确保出口企业不折不扣地享受到政策红利,蓬江区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精准对接、精细辅导,在坚持严防出口退税风险的同时,不断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和便利度,以更优的服务举措、更大的支持力度,助力出口企业走得远、走得稳,跑出发展“加速度”。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