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蓬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截至7月底,全区实有市场主体总数114520户,同比增长5.99%。

  深入走访

  全力助企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蓬江区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跟进,紧贴市场主体,积极开展暖企行动,深入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开展调研,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实际困难,并安排专人跟踪解决企业诉求。在调研过程中,得知江门市水产冻品副食市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遇到商事主体住所登记问题,水产冻品市场内商户因缺少产权证明不知道如何办理营业执照,该局主动靠前服务,告知其根据有关规定,承租市场摊位的可用市场主办方营业执照作为住所使用证明,并协助经营户简化场地证明材料办理营业执照,解决了商户的燃眉之急。

  此外,该局还“一对一”指导企业通过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反映问题诉求,安排AB角业务专员,确保有关诉求在60分钟内响应,24小时内提出解决方案,7天(自然日)内办结,做到有诉必复、有求必应。平台启动以来,按时响应和办结诉求72宗,其中免费刻章业务咨询4宗、商事登记业务咨询9宗。

  积极推进“个转企”

  提高市场竞争力

  “个转企”的升级有利于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是提升市场竞争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有效途径。连日来,该局积极鼓励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结合产业特点和市场主体实际情况,通过培育扶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导促进一批,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对产值和销售规模较大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加快促进转型。对规模较小但成长性良好的个体工商户,加强培育。对具备登记注册为企业基本条件的新增市场主体,积极引导申请登记为企业。截至目前,已成功推动88户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蓬江区首家歇业企业顺利备案

  近日,蓬江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杜先生咨询电话,杜先生表示自己的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的经营能力,待情况好转后可以重新经营,了解到有歇业备案制度,想咨询办理流程和需要哪些资料。该局工作人员告知杜先生根据《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如果企业因为自然灾害或公共卫生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办理歇业备案,最长可歇业3年。在工作人员的全程帮助下,杜先生成功办理歇业备案手续,这也成为蓬江区首家完成歇业备案的市场主体。杜先生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这一政策既打消了企业经营顾虑,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又助力企业蓄势再发。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不断提升营商便利化水平,让广大群众在创新、创业服务上有更多获得感。一方面,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深化开办企业“一天办结”改革,落实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措施,取消名称预先核准,释放名称资源,放宽住所登记。推动商事登记“网上办”“智能办”“跨境办”“微信+智能化审批”。今年以来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业务2592宗,办理网办业务3476宗,其中,办理微信办业务148宗,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3328宗。另一方面,推行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改革。优化企业简易注销,推动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智能办”,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2022年1月,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扩大至除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外所有主体类型,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为20天。今年以来,共办理简易注销登记518宗。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