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

字体:[大] [中] [小]

  “家门口的中医馆”备受青睐

  “经过一段时间的蜂疗,现在我的风湿关节痛已经大为好转。”家住蓬江区北区卫生院中医馆附近的廖阿姨,今年70岁,她前几年骨折治愈后,天气一变化就风湿关节痛,经人介绍到北区卫生院中医馆进行蜂疗,没想到自己的症状一个疗程就缓解了不少,并对蜂疗这种“神奇”的生物疗法赞不绝口。

1.png

  蓬江区北区卫生院是蓬江区首家成立中医治未病中心的基层医疗机构,并与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签订中医治未病专科联盟与名中医工作室进基层技术帮扶単位,大力开展针灸、推拿、艾灸、刮痧、拔罐、耳穴、针刀等中医传统疗法,引进“无痛蜂疗法,雷火龙灸、岭南膏方、蜂毒蜜点涂疗法”等中医特色疗法,成为五邑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首个岭南治未病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此外,北区卫生院还被选定为江门市示范性中医馆建设单位。

  优质中医服务,满足多元需求

  “开心,现在我走路都不怎么痛了。”68岁的陈阿姨是荷塘镇的居民,她语气里透着喜悦,她一度为自己的腰椎增生四处奔波做中医理疗,如今走出家门口,在荷塘镇卫生院就能够享受到中医理疗服务,理疗效果也有保障,“我已经坚持做了半个月,这里离我家又近,不用特地跑到市三甲大医院,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医生技术很好。”陈阿姨说。

2.png

荷塘卫生院中医馆

  荷塘镇卫生院中医馆,始创于2010年,占地约350平方米,经过提升工程建设后的中医馆焕然一新。质朴的棕色招牌搭配古色古香的中式装饰,弥漫在空气中的浓郁中药味,触目可见的中医经络图,慈祥和蔼的中医大夫……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古代大医馆中。

  虽然该中医馆面积只占了卫生院三分之一不到,但内在却“五脏俱全”。设有3个中医诊室,一个治疗大厅,一个熏蒸治疗室,一个运动室、一个牵引室,二个艾灸特色治疗室,一个中药调配室等,应有尽有;多台中药多功能熏蒸治疗仪,神经损伤治疗仪,中频治疗仪,智能疼痛激光治疗仪,超声波治疗仪,TDP,三维牵引仪,智能无烟艾灸、超声波等治疗器械等更是乡镇卫生院少见的中医诊疗设备。

  做好科普,中医药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近年来,蓬江区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医药文化内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的科普宣传的活动,如通过“讲故事+分享+体验”的互动方式让群众学习道地岭南中药材,”端午艾草香关注眼健康”从中医角度预防近视,“DIY中药香包”采用“沉浸式”的互动方式让群众亲手制作等活动,让中医药文化活起来、亮起来,使中医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

  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点赞并一致认为,这种中医药文化活动不仅能在游戏和互动中学习到中医药方面的知识,还更深入了解到传统中医药治疗手段,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神奇魅力。

3.png

  如今,走进蓬江区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有中医馆。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的中医诊疗室、温馨舒适的候诊大厅……无不彰显着浓浓的中医文化气息。

  这一切都得益于近年来蓬江区把加强中医药建设作为建设健康蓬江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让传统中医药“用起来”“活起来”,推进中医馆向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改善中医就诊环境、补充诊疗设备等,让群众在家门口也可以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诊疗服务。目前,蓬江区9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完成中医馆建设,馆内配备针灸针、艾灸、拔罐等中医诊疗设备,能提供15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部分中医馆还能提供“蜂疗”“膏方”等特色疗法服务。

  此外,蓬江区加大对中医药工作的扶持力度,有序地进行中医馆的全覆盖建设,对社会资本开办中医医疗机构给予放宽准入条件,简化审批手续,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办连锁中医医疗机构,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优”的转变。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深化改革的要求,对提供纯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实行备案管理,简化工作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加强中医诊所依法执业,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防范医疗风险。截至目前,蓬江区设置中医备案诊所25家,在辖区各镇街内遍地开花,为镇街村居民提供多层次中医药服务。

  蓬江区将继续加快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完善中医科、中药房建设,进一步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推广中医非药物疗法,扩大中医药服务覆盖面,培育中医特色品牌,让更多老百姓了解、使用中医药,切身感受到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中“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