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全部上榜!蓬江区4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分别获评市级“标杆培育大厅”和“标杆大厅”

字体:[大] [中] [小]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今年5月开展了2022年江门市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创建评估工作,从48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中评选出10个镇(街)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和5个镇(街)政务服务标杆培育大厅。

  继区级大厅获评省标杆大厅后(两年一评),蓬江区推荐参评的4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全部上榜,上榜率及标杆占比均排全市首位!

  其中,环市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潮连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杜阮镇公共服务中心被评为“镇(街)政务服务标杆大厅”。白沙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堤东分中心被评为“镇(街)政务服务标杆培育大厅”。

10.png

9.png

2022年江门市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结果名单

  2015年,蓬江区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启动政务服务改革,先后在6个镇(街)建立公共服务中心;2016年,政务服务进一步延伸至132个村(社区),区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蓬江区获“全国行政服务改革示范城区”称号;2017年,区法人一门式改革获评“中国十大民生决策”;2019年,实现开办企业一日办结,法人窗口进驻各镇街中心,实现法人、自然人业务“只进一扇门”;2020年,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打造集约、整合、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标杆;2021年,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荣获 “广东省首届区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称号;同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打造集约、便民、高效‘智美’政务服务”项目脱颖而出,获评江门市2021年度“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标准化建设

  打造舒心环境

  推进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建成“1+7+132”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1152项业务办理“只进一扇门”、729项业务办理不出镇街、266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不出村。通过事项标准化梳理及办理流程再造,完成全区31个部门1650个事项标准化建设,实行“一套标准,全区通用”,实现同一事项全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各个政务服务大厅合理、规范设置窗口服务区、咨询导办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志愿服务站、母婴室等服务区域;同时配备自助电脑、便民医药箱、轮椅等便民设施,为办事群众营造方便、整洁、优美、舒心的办事环境。

11.png

环市街道行政服务中心

12.png

杜阮镇公共服务中心

13.png

潮连街道公共服务中心

14.png

白沙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堤东分中心

  规范化管理

  打造贴心服务

  建章立制,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规范管理,通过文明礼仪培训、服务标兵评比等,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积极工作氛围,树立优质服务的榜样,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让群众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集约化汇聚政务服务资源,实现“受审分离”,用零寻租空间实现零有效投诉。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及时准确了解百姓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倒逼部门及工作人员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满意率达99.99%。

15.png

环市街道行政服务中心

16.png

潮连街道公共服务中心

  特色化服务

  打造省心体验

  深度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拓展“非接触式”政务服务,实现13个部门323项高频事项全流程网上办,大力推动“微信智能办”,全流程智能化审批,快递送照上门,积极引导办事群众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不出门办成事,真正做到“秒批”“一次不用跑”。依托“粤省事”“粤商通”平台、“江门易办事”APP,推动政务服务“指尖办、随时办”,推动线上服务扩容提效。在全市首创“智慧云远程办理”服务试点,让市民“家门口”即可办理266项镇级政务事项,打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零接触”服务模式,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17.png

杜阮镇公共服务中心

  快速化响应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上线以来,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推动相关工作。除了积极做好平台的技术运维以外,还依托区行政服务大厅等载体,做好对企业的宣传推广,协助区各部门、镇街承接和办理企业诉求共657宗,满意率达98.90%。

  同时,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兜底办”专窗,建立诉求直达、分级响应、按需会商、限时反馈工作机制,统筹20个部门集中受理企业遇到的“没人办”“不能办”“办不成”事项,截至目前,已精准办结堵点难点事项46宗,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顺心。

18.png

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

  荣誉来之不易,我们继续前行。蓬江区将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将评估创建的成果扎实应用在日常服务当中,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抓好白沙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堤东分中心的标杆培育工作,发挥标杆大厅的先进示范效应,带动棠下、荷塘、白沙三个公共服务中心争创标杆,营造从上至下、以点带面的良好争先氛围,为进一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