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6.6万名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倾听战“疫”中的感人故事……

字体:[大] [中] [小]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更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有关要求,昨天,蓬江区在复学第一天组织全区小学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为广大小学生讲述战“疫”中的感人故事。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不仅向学生普及了防疫知识,涵养他们的家国情怀,更向家长传递了爱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1.jpg

蓬江区委组织部供图

  展现教师担当

  身为省党代表的紫茶小学教师周丽娜牵头组织抗疫思政课,通过“三立三促”(即立德、立心、立志,促学生思想道德养成、促理想信念坚定、促政治素养提升)搭好思政课螺旋上升的阶梯,进一步帮助青少年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9月2日,新会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快制快、统筹兼顾、措施得当,目前正在扎实抓好疫情处置下半场工作……”棠下镇周郡小学教师林静雪结合疫情防控这本思政教育的“活”教材,因时因势,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以《战“疫”路上,师者担当》为题,向全区6.6万名小学生开展思政教育。

2.jpg

棠下镇周郡小学学生正在现场上抗疫思政课。

  “同学们,结合这几天的亲身经历,你知道老师们都为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吗?”林静雪一个问题激起千层浪。“给我们上网课”“我在‘做核酸’时看到老师在做义工”“我奶奶在家里接到过老师当流调工作人员时打来的电话”……各党组织、党员、教师闻令而动,主动对接学校及居住地所在村(社区),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流调工作。9月2日以来,共有教师义工5200多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2600多人次参与医学流调及信息核查,2100多人次参与核酸采样,300多人次参与隔离酒店工作,约100人次参与区政府值班室处理疫情期间热线电话……林静雪用一组组真实的数据和镜头展现了阻击疫情期间教育工作者的师者形象,展现了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3.png

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老师,您一天做了那么多工作,不累吗?”“累呀,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我铭记这样一句话: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责任与奉献就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品质……”林静雪邀请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容瑞婷老师到课堂,与孩子们分享她的故事。容瑞婷老师是一名党员,她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每天坚守岗位长达10个小时。她是一名英语教师,组织学生上网课,耐心地在线解答学生的疑惑,同时也是周郡小学支援流调的工作者,每天至少要打50个电话。她还负责统筹学校的防疫卫生工作,每天不厌其烦地收集师生和家长的“两码”,督促大家完成“三天三检”,发现有异常立刻开展全面调查。

  厚植家国情怀

  林静雪的这节课将疫情防控中生动鲜活、彰显教育工作者精神品格的典型思政案例以及校园内涌现的师生共同阻击疫情的感人故事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使学生多角度、全方位浸润思政教育,将感恩教育、家国情怀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和激发学生们爱国爱家之情。

  “这节思政课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老师们的奉献精神,他们白天给我们上网课,晚上还去社区做义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传递了榜样的力量,我也要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启明小学四(6)班学生容颖芯说。

  江门实验小学五(2)班学生阮向阳说:“上了这节思政课,我知道了全社会都在齐心抗疫。特别是老师们,不辞劳苦,勇于担当,走在抗疫最前线,值得我们致敬与学习!”

  抗疫思政大课是蓬江在疫情防控时期加强学生政治引领、厚植家国情怀的有效做法,鼓励同学们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使同学们从身边的榜样中明白作为新时代少年所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