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棠下大讲堂”进园区入企业,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 [中] [小]

  春色恰如许,学习正当时。近日,“棠下大讲堂”系列培训走进园区,送入企业,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服务,助力企业职工素质能力提升。

  安全生产专题学习

  增强应急处突能力

  “工贸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单位,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近期发生的多起事故,大家要引以为鉴,提高安全意识。”棠下镇相关负责人向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仔细叮嘱要求道。

  近期,“棠下大讲堂”面向全镇160名工贸企业负责人举办主题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的专题培训。培训会上,主讲人结合当前工贸企业安全防范形势,分析研判当前镇内安全防范工作困难短板,对全镇工贸企业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严格按照“三个一”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事故为警示,压实企业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紧盯工贸行业安全风险,加强生产作业全链条全过程安全管控,不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640 (29).png

工贸企业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现场

  同时,培训课堂重视现场实操教学。棠下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的负责人向企业现场讲解升降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知识,集中观看事故警示教育视频,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环保法规进园区

  提升企业环保意识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联合棠下检察室、棠下镇环保办在兰芳园食品有限公司开展“棠下大讲堂”之“环保法规进企业园区”宣讲会,宣讲会共邀请55家企业88名代表参加。

640 (30).png

“环保法规进企业园区”宣讲会现场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各股室负责人结合近几年国家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变化情况,围绕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保“三同时”制度、排污许可证申办管理、危险废物安全贮存处置、企业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等内容,采取法律法规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认真细致的讲解,并对企业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阐述。棠下检察室主任柯连逢从检察院角度讲述了检察室职责并剖析了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期‘棠下大讲堂’让我们受益匪浅!”兰芳园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严格对标培训课件提及的法律法规要求,完善企业各项环境保护流程,同时向管理人员做好内部环保培训,抓细抓实企业环保工作。

  棠下镇相关负责人强调,各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规范管理企业环保相关工作。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棠下镇加强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开设“棠下大讲堂”,旨在增强全镇上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

  目前,“棠下大讲堂”已成为该镇加强教育培训的一个重要阵地,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上级领导授课并开展研讨,着力提升棠下镇队伍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全面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担当作为、业务精湛、执行有力的棠下铁军,为推动棠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22年,“棠下大讲堂”累计举办27期活动,参训达2500余人次。

640 (31).png

棠下大讲堂培训会现场

  棠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棠下镇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大“棠下大讲堂”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力度,在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棠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