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架好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蓬江区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提档升级

字体:[大] [中] [小]

  “有事就到‘联络站’,没事坐坐‘拉家常’。”每逢人大代表接待日,蓬江区各级人大代表便会准时来到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群众有问题,直接面对面向代表反馈,代表做好记录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推动群众“急难愁盼”得到有效解决。

640 (35).png

人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倾听社情民意、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江门市蓬江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人大代表联络站“信息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功能定位,稳步推进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推动阵地“建”起来,代表“动”起来,站点“热”起来,真正建起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

  定下目标,绘好“施工图”

  如何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桥梁纽带作用,让群众意见建议 “上得来”,区委决策部署“下得去”,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区人大常委会在持续实施代表联络站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结合区委“比学赶超,赛龙夺锦”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各镇街实地调研优化整合后联络站管理运行情况,提出“深化推动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打造不少于6个具有蓬江特色示范联络站”的工作目标,构建“区级联络总站—镇街中心联络站—片(社区)联络站”三级贯通、全域协同的完整布局。

640 (36).png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达成(中)实地调研潮连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新建选址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蓬江区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要求》,从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等3个方面细化规范提升9个板块32条具体措施,建立可规范操作、可量化考评的标准化体系。

640 (37).png

出台“三化”建设要求

  观摩学习,取回“建管经”

  “走出去”学习取经,“带回来”履职为民。5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达成带相关工委以及各镇(街)人大(工委)负责人一行16人赴珠海市香洲区学习交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经验。

640 (38).png

观摩学习代表联络站建设

  在香洲区湾仔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调研组实地参观文化长廊、人大代表直播间、人大知识学习展览区、共享书吧等功能区,详细了解各功能区的布局、职责制度、功能作用等设置情况,并围绕人大代表直播间建设与香洲区人大、人大湾仔街道工委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学习请教先进经验做法。

640 (39).png

翻阅台账资料

  “每周开展一次‘相约周二’活动,组织驻点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及部分居民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每月举行一次代表直播活动,组织代表向选民和人民群众宣传政策、解答疑问和收集社情民意;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社情民意通报会,对代表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有关单位的办理及回复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向群众、代表反馈等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回去以后,将把此次学习交流成果拓展延伸、灵活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全面提升代表联络站管理运行效能。”观摩结束后,人大白沙街道工委主任黄晓红深有感触地说道。

  真督实导,立起“风向标”

  “代表的履职档案可以再细化分类,分为代表接待、小组活动、集中联系选民等......”4月底,在棠下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检查组一边查阅台账资料,一边向联络站工作人员帮教工作方法,促进代表履职档案填写更加规范详实。

640 (40).png

实地检查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落实情况

  “督”出实效,“导”而有力。为全面检查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落实情况,4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采取“指定检查+随机抽查”的形式,对6个镇街代表中心联络站以及2个片(社区)代表联络站进行督导检查。每到一地,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详细检查各联络站设施建设、规章制度、人员配备、工作流程、代表信息公示等情况,逐条逐项查阅代表履职档案、选民接待记录、代表活动情况等台账资料,并对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检查结束后,第一时间下发检查情况通报,既梳理指出共性问题,又逐一点明个性不足,督促各代表联络站认账领责,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如何保障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好职务,规范化建设好代表联络站、长效化发挥好其应有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李达成表示,将在“建、管、用”上下功夫、使长劲,依托“三化”建设提档升级,不断充实和丰富人大代表活动内容,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努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服务中心大局、紧密联系群众的阵地,宣传政策法规、凝聚思想共识的平台,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蓬江实践”有声有色、提质增效。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