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百千万工程】杜阮镇:坚持党建引领,激活杜阮凉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字体:[大] [中] [小]

  5月27日上午,在2023年第六届广东(江门)杜阮凉瓜美食文化旅游活动上,中国共产党江门市蓬江区杜阮凉瓜产业链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杜阮镇凉瓜产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640 (18).jpeg

  近年来,杜阮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不遗余力大力发展凉瓜产业,推动杜阮凉瓜产业链不断延伸,加快推进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强化杜阮凉瓜品牌输出,提升杜阮凉瓜产业特色化、专业化水平。

  成立杜阮凉瓜产业链党委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发展再提速、质量再提升。近年来,杜阮镇通过打造上巷村“一村一品”凉瓜核心种植区、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试点,举办杜阮凉瓜美食文化旅游活动,大力挖掘推广杜阮凉瓜的品牌价值,延伸杜阮凉瓜产业链,致力推动杜阮凉瓜产业往更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随着产业不断壮大,为解决“上下游分散”等发展现状,确保杜阮凉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杜阮凉瓜产业链党委应运而生。

  杜阮镇通过成立杜阮凉瓜产业链党委,“串”起了杜阮凉瓜产业链上下游种植户、企业、机构,“联”起了杜阮凉瓜产业链周边配套单位部门,构建起互动互惠体系,切实把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服务优势转化为杜阮凉瓜产业竞争优势,以党建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杜阮凉瓜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640 (85).png

农户在上巷村凉瓜合作社党支部统一分拣装箱

  日前,杜阮凉瓜产业链党委正式揭牌成立,以党委领导,覆盖凉瓜种植、产品加工、研发、销售、文旅、金融服务等产业链上、中、下游各领域和生产销售环节,进一步促进凉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企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企业得发展、乡村得振兴、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杜阮凉瓜恩平种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杜阮凉瓜恩平种”是杜阮镇推进东西部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今年,杜阮镇继续以杜阮凉瓜作为媒介,加强资源整合,重点围绕拓展凉瓜生产种植面积和推动凉瓜深加工等产业发展方向,加强品牌输出,提供6000棵“血统纯正”的杜阮凉瓜苗给恩平,将原来“杜阮凉瓜恩平种”20亩种植面积增加到40亩。

640 (19).jpeg

杜阮凉瓜恩平种。邓少军 摄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凉瓜产业发展壮大,杜阮镇持续加强与恩平在凉瓜产业方面的沟通协作。如开展凉瓜种植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指导,牵线对接销售市场,共同解决恩平凉瓜销售和种植技术问题,强化特色产业支撑,争取形成多主体利益相融合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局面,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探索“恩平田间地头+蓬江市场”的合作共赢模式,推动蓬江恩平两地兄弟之情越走越亲,合作程度越来越深。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推动“小凉瓜”做成“大产业”

  杜阮凉瓜,是杜阮镇最为重要的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做好杜阮凉瓜大文章,推动“小凉瓜”做成“大产业”,杜阮镇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拓展杜阮凉瓜种植规模,保障“一产”稳产增收。推进长乔村、上巷村共50亩现代化杜阮凉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全镇14家农民专业合租社的运营指导,结合电商销售模式,强化各村在产销方面的沟通协作,合力壮大杜阮凉瓜产业。

  二是发展凉瓜深加工,促进“二产”提质增效。扶持培育凉瓜深加工企业,鼓励各村各企研发杜阮凉瓜面、凉瓜干、凉瓜茶、凉瓜粉、凉瓜奶昔、凉瓜饼等杜阮凉瓜系列深加工产品,解决剩余凉瓜的产销问题,推动杜阮凉瓜全链条发展。

640 (86).png

凉瓜饼

  三是促进凉瓜产业融合食品业、文化旅游业共同发展,焕发“三产”生机。依托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叱石风景区、兰石公园等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引入休闲农旅项目,完善乡村文旅配套设施,成立村集体产业服务公司,发展乡村美食集市经济,以新业态带动消费,促进集体经济增收,打造具时代特色的乡村亮点文旅项目。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