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携手护“心”,心理专业队伍进校园啦!

字体:[大] [中] [小]

  “今天,我们统筹区属医疗机构优质资源,形成心理专业人才队伍进驻紫茶群福学校,旨在让师生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近日,区卫生健康局到紫茶群福学校举办“心理专业队伍进校园”活动,逐一介绍进驻学校的心理医生、进驻时间及开展的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倡导全校师生共同关注心理健康,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640 (96).png

  “这5个优秀的心理专家分别来自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棠下、荷塘、杜阮三镇卫生院以及潮连医院,他们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进驻校园,开展心理健康宣教活动,进驻时间安排在每周二、周四下午3点到5点,主要是对广大师生的心理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即面向在校学生开展心理援助,面对心理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蓬江区心理服务体系作用,做好心理服务进课堂工作,4月10日,由卫生、教育、学校三方共同携手,在蓬江区紫茶群福学校挂牌成立“蓬江区心育工程试点学校”,并签订协议书,统筹区属医疗资源和学校资源,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

  进驻校园的心理专家将发挥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引导和支持作用,轮流到试点学校开展心理关爱进课堂活动,主要加强对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素质培训,扩大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开展各主题形式的讲座,通过云端平台向外辐射到各学校;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心理辅导室,结合“心理健康咨询日”活动,指导心理老师、班主任进行学生个案辅导与咨询、心理创伤、危机干预等,建立心理档案和典型案例,做好跟踪记录。通过梳理形成师生心理问题台账,建立科学有效的转介诊疗机制,为心理障碍师生开通“绿色通道”,协助学校开展心理危机排查、识别、评估、转介等工作,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640 (97).png

  下一步,蓬江区卫生健康局与蓬江区教育局将指导各学校推进“心理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心理专家的指导作用,不断提升学校心育水平,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