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奋战“百千万工程”】“信息化+规范化”打造白沙执法模式,让法律触手可及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白沙街道报送的"'信息化+规范化'白沙执法模式”荣获2022-2023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和优秀普法工作项目。

图片

  自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白沙街道先行先试,软硬件同步抓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执法中,通过执法队伍建设、打造法治“示范街”、原创漫画说法、柔情释法等方式实现了“执法+普法”有机结合,高质量完成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试点建设。目前,白沙街共承接了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等4个职能部门合计501项的执法职权。

  执法队伍传帮带

  导师培训造“通才”

  以“导师制”培训教学、结合“江门粤执法”多场景移动执法教学、线上线下学法课堂、实战化练兵等方式强化基层执法队伍培训,市、区职能部门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季度举办学法考试、岗位比拼等活动,通过“学、练、考”多维度提高执法水平,全力建设打造“一队多能、一岗多能”的执法队伍。2023年10月27日,在蓬江区首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活动中,白沙街道代表队表现突出,夺得第一名。2023年12月18日,在江门市第二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中,蓬江区代表队表现突出,夺得第一名。

图片

在江门市第二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中,蓬江区代表队表现突出,夺得第一名

图片

在蓬江区首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活动中,白沙街道代表队表现突出,夺得第一名

  打造执法“示范街”

  社会治理齐参与

  结合依法治区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白沙街道以蓬江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综合行政执法“示范街”。在街区内增加法治元素,让居民和游客通过形象直观的形式,感受到法治精神就在身边,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弘扬法治精神。多次组织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商户的经营难题,探索“商户自治+专项执法”的模式,积极向商户们进行普法宣传并收集意见建议,引导商户从被动接受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治理,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对于商户屡教不改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形成了“商家自治,社会共治、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图片

白沙街道组织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

  原创漫画讲案例

  普法创新选“优才”

  发挥工作人员专业优势,以实际案例为原型自编“以案说法”系列手绘漫画,定期在报刊、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实现处罚一宗、教育一片的效果,扩大普法宣传覆盖的广度和深度。执法改革至今已推出原创漫画7期在报刊、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推送,阅读点击量达20万,实现处罚一宗、教育一片的效果。

图片

以实际案例为原型自编的“以案说法”系列手绘漫画

  大力推“普法小摊”

  让法律触手可及

  定期深入社区、文化广场、重点场所、学校周边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执法人员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设置宣传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漫画讲解、现场咨询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市民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增强市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改革以来,共开展“普法小摊”宣传活动11次,走访商户2500多户,派发各类宣传资料1.3万份。

图片

白沙街道执法人员向市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执法有“情”

  柔情释法赢民心

  白沙街道积极创新探索执法新模式,将“柔性释法”融入其中。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入了解当事人的整改难处,鼓励妥善处理邻里关系,通过不断释法说理,让当事人了解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影响。白沙街道以刚柔并济、张弛有度的服务执法赢得市民的理解和认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至今,白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共收到群众锦旗5面,收到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表扬信11宗。

图片

图片

图片

白沙街以刚柔并济、张弛有度的服务执法得到市民的支持并收到锦旗

  “执法+普法”白沙新模式

  2022年至今白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普法”工作获区级以上单位媒体采纳的稿件达39篇,并通过新闻客户端、政府门户网站以及20多个微信公众号推送。自2020年11月区级执法部门下放职权以来,截至2024年2月29日,白沙街道应用“江门粤执法”办理案件6127宗,其中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72宗,行政检查案件5455宗,案件质量和案件总量均排在全市73个镇街中的前列,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白沙街道通过“信息化+规范化”的执法模式,更好地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为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提供法治保障,以法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