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蓬江区召开提案办理交流座谈会

字体:[大] [中] [小]

  全力推进蓬江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

  7月14日,蓬江区第四届政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加快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打造大湾区产业新载体》办理交流座谈会在蓬江区机关大院举行。蓬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文丽,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洪辉参加会议。

  目前,蓬江区共有村级工业园25个,主要分布在棠下镇、荷塘镇、杜阮镇、环市街,总用地面积约8135亩,其中可供升级改造的集体用地约2800亩。村级工业园企业约822家,以五金加工、摩托车组装、材料、印刷、灯饰、玻璃等产业为主。

  座谈会上,区自然资源局及相关会办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该提案的办理情况。该提案为民革蓬江总支集体提案,民革蓬江总支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民革蓬江总支主委林命彬对有关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感谢,希望有关单位强化统筹,落实政策,切实有效地推动蓬江区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

  文丽表示,村级工业园对蓬江区早期的经济发展贡献很大,拉动了就业,发展壮大了乡镇和农村的集体经济,为蓬江区早期改革开放的工业繁荣奠定了基础。如今,由于空间分布零散、产业低端杂乱、土地利用低效、管理方式粗犷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村级工业园面临着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蓬江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刻不容缓,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敢于向形态破旧、产能低下、污染严重的村级工业园“亮剑”,为蓬江区高质量发展开辟出一条新路径。

  就如何全力推进蓬江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文丽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凝心聚力,完善组织机构和政策体系。建立联络员制度,对全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进行统一协调指导。各镇(街)要成立专班,专人专职落实辖区内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要组织编制相关政策文件,推进顶层设计,为升级改造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二要统筹资金,用好专项经费和社会资本。一是强化资金保障,每年安排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专项经费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探索多元化的开发模式,用好现有的产业平台,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企业、村民联手推动、利益共享的开发格局。

  三要规划先行,优化产业布局和用地空间。一是制定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各镇(街)村级工业园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通过“一园一策”形成“一村一品”。二是强化规划统筹,推进村级工业园连片整合、连片开发,形成核心集聚。三是紧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做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用地保障。

  四要试点带动,形成经验示范和规模效应。认真总结荷塘康溪工业园的试点经验,逐步推广至其他镇(街)。继续选取产业较集聚、土地较完备、改造需求较迫切的区域进行村级工业园改造,根据实际探索研究合适的改造方式,确保“一园一策”。制定好升级改造作战图,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现代化产业园,全面推动蓬江区工业载体提质增效。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