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江门人才岛举行推介会,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动工

字体:[大] [中] [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经过三年多的规划建设,江门人才岛一步步从概念走向现实,全岛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人才和科创要素聚集彰显,书写了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科技产业园举行的江门人才岛推介会上,主办方全面展示了江门人才岛从2016年底提出概念、2017年谋划、2018年落地、2019年全面推进和2020建设驶入“快车道”的全过程和三年多来的规划建设成果。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江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建设江门人才岛的重大行动部署,提出把江门人才岛建设成为珠三角高品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人才云基地。项目总投资280亿元,被纳入2019年省重点项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江门市、蓬江区两级党委政府和中铁建等央企携手努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和“高规格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要求,对标国际标准、全国样本、广东标杆,创新探索模式,稳步推进江门人才岛建设。截至2020年6月,完成累计投资额超60亿元,已开工实施项目49个,在建项目34个,完工15个,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综合展览馆、环岛公园A、F片区等一批示范项目先后建成,中铁建、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华为ICT学院等项目相继落户,全岛不断积聚人气、增强信心、提升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江门人才岛计划开工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超30亿元,远超过原计划的投资额。

  总部基地、人才政策、产城融合系列活动深度展现人才岛发展潜力

  当天的推介会上,领导嘉宾为已建成的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江门人才岛综合展览馆、江门人才岛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和江门人才岛科技产业园等科创和人才载体项目揭牌。

  其后推杆见证江门人才岛环岛公园(三期)、江门人才岛古祠堂一条街等9个项目的集中动工,这些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加快江门人才岛硬件环境的改善和产业导入步伐。活动现场还正式公布了江门人才岛LOGO标志。

  推介会结束后,中国铁建湾西总部基地项目奠基仪式在滨江新区举行,标志着江门市与中国铁建又一个战略合作项目落地实施。

  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兴龙表示,中国铁建湾西总部基地是中国铁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以创新经营模式参与江门市规划建设,推动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公司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合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江门人才岛、湾西总部基地等项目开发建设,全面助力江门经济社会发展。

  其后举行的江门人才岛招商会活动、“蓬博人才”主题活动和产城融合研讨会活动,向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展示推介江门人才岛开发建设成果的同时,还介绍了江门人才岛、滨江新区等产业规划、招商方向、人才政策、宜居环境等内容,各界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江门人才岛发展大计,并围绕江门人才岛项目及周边产城融合新进展新机遇等进行互动交流。

  蓬江区:奋力推进人才岛开发建设

  蓬江区委书记,江门人才岛建设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伍培进表示,建设江门人才岛是蓬江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发展重大机遇、加快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平台载体。蓬江区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人才岛发展定位,对标国际标准、全国样本、广东标杆,高规格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奋力推进江门人才岛开发建设。

  

  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岛内项目建设工作,建立项目管理体系,把握好项目总体建设进程,把控好项目总体建设标准,统筹全区力量投入人才岛建设,采取超常规的措施,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营造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

  二、坚持改革创新,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乘势而上,主动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破除开发建设的瓶颈难题,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推动项目加快建成。

  三、增强服务意识,营造最优投资环境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容缺办理”机制,建立健全“绿色通道”,做到“拿地即开工”。加快出台资金融通、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政策措施,引进高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创意、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优势产业集聚。

  四、凝聚发展合力,让市民充分享受发展红利

  广泛宣传推介,让人才岛发展蓝图推向市场、推向社会、深入人心,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吸引更多资金、项目、人才、技术集聚人才岛,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让广大市民、上岛人士充分享受产城融合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增强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