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小改造凸显大民生!蓬江区52个农贸市场实现“华丽变身”

字体:[大] [中] [小]

  旧貌换新颜,蓬江区农贸市场迎来大变身,市民购物更舒心,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感受一下吧。

  新划了标识标线、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入位、市场周围循环交通、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摊位前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产品价格和商家营业执照等信息……

  在蓬江区蓬江市场,过去车辆随意停放,市场内“脏乱差”的现象不见了,换来的是整洁有序、智能化十足的新市场。

  蓬江市场是整个江门市区农产品零售、批发类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作为有26年历史的市场,在改造升级前,这里基础设施陈旧,卫生死角多,货物摆放混乱。“以前杂乱得很,卫生不好,都不愿意进来 。”正在市场买菜的黄先生说,“现在感觉变化很大、完全不一样了,规划得很好,清洁舒适,异味少。”

  近年来,在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蓬江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蓬江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牵头开展蓬江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截至2021年12月底,蓬江区52个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升级,告别以往“脏乱差”问题,实现了“华丽变身”,所有市场卫生整洁、经营规范、秩序井然。

  旧貌换新颜

  逛农贸市场像逛超市

  90后张茹原来很不喜欢去市场,如今却喜欢上了在市场中寻找人间“烟火气”。“以前农贸市场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价格不公开、地上污水较多,有时候气味也比较难闻。但你看现在的蓬江市场,不仅有通风消杀系统,每个商品都明码标价,还有会员抽奖等活动,选择又很多,简直跟逛超市一样。”张茹兴奋地说。

1.jpg

△改造后的蓬江市场

  张茹口中的蓬江市场,正是蓬江区农贸市场改造后的代表之一。

  艳记脆皮鸡经营者艳姐是蓬江市场里的老经营户,“一开始有这个市场我就在这里经营了,经历了市场一步一步地改造,一直到今天这个样子。”艳姐表示,“以前市场各类秩序都比较混乱,可现在不一样了,既整洁又卫生,还能让顾客一目了然。现在自己家摊位透过明亮的玻璃橱窗就可以供市民挑选商品,不光买的人舒心,我们经营起来也非常方便。”

  菜丁科技江门区域总经理黄晓华表示,2020年12月他们开始对蓬江市场形象重新改造,用40天时间打造了一个集改革型、人文型、智慧型、科技型、便民型于一体的五型市场,增添了消杀系统,完善基础设施,细分货物区域,实现从硬件到软件,从服务化到智能化的美丽蜕变,让市民们得到了贴心的便利和舒心的购物体验。

2.jpg

△改造后的蓬江市场每个摊位上都有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菜价、商家营业执照等

  距离蓬江市场不远的水街市场也在去年迎来了全新造型。古色古香、充满侨味的水街市场,不仅让普通市民在购物时感受到了社区文化氛围,更成了平价便民、邻里互动交流的理想空间。

  “我们市场由于产品种类多、价格低,深受老百姓喜欢,每天最大客流量可达5万人次。除了购物环境大为改善外,我们也加强了对商家诚信文明经营方面的引导和监督,通过设置公平秤、农残检测等方式,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放心市场。”国汇物业水街市场经理吕权说。

  而在北郊市场,为了方便市民购物,市场改造时搭建了直达二楼的电子扶梯,成为我市城区第一个设置电子扶梯的市场。据光中科技北郊市场经理张海波介绍,市场还通过引入智慧农贸市场管理理念,在每个摊位显眼处安装电子显示屏,显示商铺证照及商铺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商户服务水平给予评价反馈,进一步提高市场整体服务水平。

  建立监控中心

  创新智慧监管提高执法效能

  作为这座城市人间烟火气息最浓厚的地方,农贸市场在升级改造方面一直不断地朝着吸引人们目光、迎合时代而前进,同时也力求保留它的本真与风味。其实农贸市场不仅仅只是一个承载人民记忆的载体,它还可以引导人们形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可以为城市创造经济价值,甚至成为城市地标,这就是升级改造的意义。

  江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蓬江区城区、乡镇、村级市场实际,分别确定三类市场升级改造标准,制定地面、墙体、给排水设施、卫生设施、消防设施等基础设施验收标准,以及蔬果、禽畜肉、熟食等档口的经营设施要求。同时,综合考虑市场分布区域、市场产权属性、改造资金筹措难度等因素,确立了先城区后乡镇农村、先国有后集体私营的改造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一场一策”,以属地政府主导推动、多部门协调督导、市场开办方投资改造为主的模式,稳步推进市场改造工程。

3.jpg

△改造后的水街市场

  在市市场监管局和蓬江区委区政府指导下,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以蓬江、白沙和北郊等13个农贸市场为试点,严格划分场内鲜活、生熟等功能区,完善给排水系统、排风系统、消防系统、中央空调等硬件设施,并设检验室对进场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安装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商品价格及食品检测情况,实现了向“超市式”市场的转变,打造了文明新典范、城市新名片。

  同时,该局不断创新智慧监管方式,建立监控中心,将市场内监控统一接入中心监视器,监控中心发现问题可即时反馈给相应市场管理人员整改,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可立即派送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全面提升监管便利化。同时,强化部门数据共享,在8个市场周边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对市场及周边乱摆卖、车辆违停等违法行为实施智能抓拍,对接城管“110”平台,将占道经营行为实时反馈城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

4.jpg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市场食品安全开展检查

  为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严格管理和正面激励相结合,开展文明诚信创建考评工作,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各农贸市场开展动态测评,对规范经营、评比优良的农贸市场给予奖励,对持续“脏乱差”、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实施严格执法,同时定期在市场公告栏张贴“红黑榜”,对“正反典型”进行公示,进一步推动崇尚诚信的良好氛围。目前,蓬江区已成功创建汲芳市场、天天市集、蓬江市场、水街市场、北郊市场等5个江门市四星级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提升,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诚信创建等工作,不断提升、巩固农贸市场和周边环境治理成果,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放心、舒心、满意的农贸市场。”蓬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