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责任再压实!蓬江区再动员再部署“龙舟水”防御应对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5月22日晚,在收听收看全市“龙舟水”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后,蓬江区召开续会,对“龙舟水”防御应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区按照省、市、区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市视频会议部署,把防御“龙舟水”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谢树浓参加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7.jpg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龙舟水”期间蓬江区范围内有多次强降水过程,其中5月21至23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5月26至28日有大雨和局部暴雨,加上上一轮的持续强降水,土壤含水量大,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

  面对当前严峻防汛形势,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强化防御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做好“龙舟水”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二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汛情发展及时下沉一线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各镇(街)要严格落实汛期指挥长AB角制度,确保责任不断链、指挥不断线。各类三防责任人要上岗到位,落实防汛工作责任。

  三是预警预报要再加强。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24小时紧盯水雨情变化,要密切监视可能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危险区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区、镇两级三防指挥部要随时做好应急响应准备,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四是关键环节要再落细。要重点加强山塘、水库、城乡内涝点、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加强地质灾害风险点隐患的再排查,落实“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切实加强各高速服务点、核酸检测点等疫情防控场所的安全防护工作。

  五是应急救援要再强化。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并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城管、水利、住建、自然资源、消防救援等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要保持“临战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六是宣传力度要再加大。及时向社会发布最新雨情水情实况与预警信号,特别加强对在校学生、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的“龙舟水”防汛知识的普及宣传。及时发掘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能量。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