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喜讯!蓬江区“打造集约、便民、高效‘智美’政务服务”项目获评江门市“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字体:[大] [中] [小]

  5月24日,2021年度江门市“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现场评议会顺利举行。历经前期广泛征集、初评审核、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和现场评议等多重环节,蓬江区“打造集约、便民、高效‘智美’政务服务”项目脱颖而出,获评江门市2021年度“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7.png

8.png

  近年来,蓬江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得到国家、省、市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全国行政服务改革示范城区”“中国十大民生决策”荣誉。2021年5月,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荣获“广东省首届区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称号。

  集约化汇聚服务资源

  蓬江区在全市率先打破原有的部门窗口进驻大厅办公的服务模式,部门只进事项不进窗口,实现25个部门事项“一门整合”,窗口统一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业务运作模式,实现所有事项“一窗通办”。

  目前,全区共建有1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7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132个党群服务中心,实现1152项业务办理“只进一扇门”、729项业务办理不出镇(街)、266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不出村。完成全区31个部门1650个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同一事项全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一个大厅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来到一个窗,办完所有事”。

9.png

  便民化彰显服务温度

  立足群众需求,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对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上班族群体的需求,推出“5+X”周末预约服务,并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区、150台“侨都之窗”、89个“政银通办”服务专区以及“江门易办事”等网办渠道,实现“周末办”“自助办”“指尖办”;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养老年审代办、“一对一”全程导办等服务,通过“云办理”服务实现村居民“半公里服务圈”随时可办、随处可办;疫情期间特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设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推进“容缺受理”“特事特办”等便企服务,提供全程协办和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行“微笑服务”,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2021年,累计收到322684条政务服务评价数据,好评率达99.99%。

10.png

  高效化提升服务效能

  深度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自助化智能化办理设备,推动传统办事大厅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大厅转变。社保、医保等部门26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云办理”,人社、市监等部门136项政务服务事项智能“秒批”,让企业群众畅享更便捷、多元、高效的政务服务办理体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各部门业务同时启动、自动流转、同步审批、限时办结、超期预警。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时间从过去的42天,压缩至现在的20天;验收阶段由过去的单项验收需要33天,压缩至现在联合验收10天办结,办理速度明显提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下一步,蓬江区将继续擦亮政务服务“金字招牌”,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服务举措,以惠企便民的“硬举措”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让企业、群众享受更便捷、更温馨、更贴心的一流政务服务!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