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白沙街道启动专职网格员提升班首轮培训

字体:[大] [中] [小]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导基层治理效能”的主题,白沙街道按照市委、区委的部署,稳步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努力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群众精准化。

  5月24日下午,白沙街道举办基层治理网格化——专职网格员能力提升班,全街42个社区的社区书记及150名专职网格员分批次参与培训。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明晰网格化下社区工作模式,转变社区原有工作模式推动网格化工作在基层社区落地落实;同时对专职网格员开展全科式服务能力培训,明确工作职责,打破以往“一人一岗、专人专职”的工作局面,致力打造专业化、标准化、全科式的专职网格员队伍。

11.png

  培训班从网格化建设的现状、形势、任务进行了分析,并结合白沙街道目前网格化建设的实践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作介绍,对专职网格员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提升自身能力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和要求,对网格化工作模式下的社区工作开展作了进一步部署。

  白沙街道相关负责人强调,各社区书记要理清思路布好本社区的网格化工作格局,跟上基层治理网格化推进的步伐,用好专职网格员,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使网格化管理真正运作开展。

12.png

  本次培训对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事件上报、工作流程、系统实操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培训,提升专职网格员的业务能力和平台实操运用能力。白沙街道对照《蓬江区入格事项清单》,前期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稿等方式向街直各部门、各社区听取意见建议,初步形成《专职网格员巡查走访工作清单》。工作清单以场景化的形式,分为楼宇、社会面、市场主体、厂企、建筑工地、重点场所等6类巡查场景,以清单式列出巡查各类场景的巡查基本要素,让专职网格员全面掌握巡查走访的基本要素,立体化了解工作职责。

  培训现场,还组织了专职网格员进行蓬江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和粤平台系统的操作培训,实操式掌握基础数据的录入与核对,以及网格事件的上报、处理等闭环管理工作流程,提升专职网格员的专业能力和实践技能,为后续的网格化工作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据悉,本次培训是专职网格员提升班的首轮培训,下一步,白沙街将继续开展多层次、常态化的网格员业务培训;同时,还将组织街直部门对照《专职网格员巡查走访工作清单》逐项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专职网格员的业务能力,以及一线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化网格员队伍建设,保障网格员队伍持续发力,促进网格化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高全街网格工作实效,全面提升辖区的社会治理能力。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