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蓬江中小微企业看过来!难点诉求上平台,1小时内就有响应……

字体:[大] [中] [小]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畅顺中小微企业诉求渠道,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于今年6月1日正式启用,构建起“1小时内响应、24小时内提出解决方案、7天内办结诉求事项”响应时效机制。

  目前,蓬江区已经将平台建设作为全区稳经济增长的“一把手工程”,前有专人专班服务,后有专属制度保障,重视力度可谓空前。那么,这个平台究竟是什么,能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具体应该怎么操作?

  @蓬江中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定要仔细看看!

  Q:这是个什么平台?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更快捷、更精准地提供暖企惠企安企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顺利渡过难关,江门市开发建设了“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全市企业紧急反映诉求、快速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开辟绿色通道。

  平台是桥梁、结果是目标,为保障“接诉即办”工作扎实开展,按照市部署要求,蓬江区将平台配套机制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抽调涉企服务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人员组建成立中小微企业快速响应平台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平台搭建、诉求事项梳理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落地,为打造“功能好用、企业爱用”的平台提供支撑。

6.png

  同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诉求,推动为企业解决难题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强化工作机制保障,按照“分类分级、纵横结合”原则,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工作网络和“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全量回访”督办机制;根据诉求分类组建“诉求直达”部门业务工作专员队伍,建立督办员制度;部门业务专员接收企业诉求后在1小时内响应,与企业诉求人取得联系,24小时内提出解决方案,7天内办结诉求事项;按照市部署,配合组建12345热线“诉求跟进工作专班”,对中小微企业诉求实施全量回访,对不满意事项退回重办,实施提级提档跟进,直至企业对办理结果满意。

7.png

  Q:能不能有效解决问题?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粤商通小程序上发布诉求,不到两天税务部门就帮助我解决了困扰我几个月的大难题,太给力了。”江门市某金属特铸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黎小姐开心地说道。

  江门市某金属特铸有限公司是蓬江区的一家金属配件加工销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因受整体经济大环境下行影响,原材料采购困难,采购成本不断上涨,导致最终产品成本过高,竞争力逐渐下降。

  为有效降低采购成本,企业急需寻找周边地区一家稳定的供应商,降低采购运输费用。困难当前,黎小姐在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上提出了诉求——根据企业生产安排,近期急需采购生产原材料莫来砂粉和废不锈钢边料各50吨。

  收到诉求后,区税务局迅速与企业取得联系。“我们了解到采购的莫来沙粉具体情况后,立即向江门市税务局汇报并组织专班对企业情况进行分析,主动运用税收大数据‘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针对企业需求匹配合适的供应商。”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匹配结果作筛选分析,发现位于新会区的一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十分符合采购需求。

  于是,该局迅速将供应企业的供货情况反馈给采购企业,双方一拍即合,进一步洽商后敲定合作意向。

  根据匹配上的这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反馈,该公司也正面临着经营上的困境,因经济大环境影响存在存货积压、销售锐减的情况,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为其打开江门市其他区域市场提供了契机。

8.png

  操作指南

  企业通过粤商通APP【江门服务专区-企业诉求】进入,完成相关信息、诉求填写和上传材料后,即可一键直通诉求处理部门。

  “粤商通”APP“企业诉求”的使用步骤如下:

  企业人员通过微信扫码安装“粤商通”APP(安装二维码见下图)。

9.png

  打开“粤商通”APP,在首页选择【江门服务专区-企业诉求】。

10.png

  在粤商通诉求收集端,经数据自动匹对,识别中小微企业“身份”后,进入快速响应平台填写页面。

11.png

  企业选择诉求类型。

微信截图_20220628084914.png

  依据企业选择的诉求类型,依托调度中台,诉求事项被智能分派至相应的部门业务专员,诉求人随即收到以下信息。业务专员在规定时限内,主动联系诉求人,提供精准服务。

13.jpg

  诉求人随时打开粤商通【江门服务专区-企业诉求】查看办理情况。有当前诉求和历史诉求两个列表。在当前诉求列表下,可看到企业已提交的诉求办理事项,并对办结事项的满意度进行评价。

14.jpg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