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喜讯!蓬江3家企业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新增数量全市最多!

字体:[大] [中] [小]

  日前,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结束,江门市9家企业入选,其中,3家来自蓬江,新增数量全市最多!分别是: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江门市华龙膜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道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并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着力在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解决“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江门市从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推进技术创新、完善科创服务、提供融资支持等方面,分层分类重点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

  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

  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 年,主要生产热封胶带,已在热封胶带细分领域深耕19年,是目前中国最大、全球前两名的热封胶带供应商,在热封胶带领域科研实力位于国内乃至世界前列,产品广泛应用于休闲运动服、防护服、无缝羽绒服、鞋类、帐篷等领域。

1.jpg

  这家低调的“小巨人”企业是国家工信部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其子公司(江门市盈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2020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2.png

  去年7月份,为全力保障“冬奥款”服装所用辅料的供应,整个公司更是开足马力、不计成本完成生产,在半个月时间内共为5.7万件冬奥场馆各类服装,及近50万件冬奥防疫防护服提供热封胶带、热熔膜、装饰膜等产品,以实干展现出“蓬江制造”的实力与担当!

  江门市华龙膜材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只会做薄膜,一辈子都想着怎么做好这张塑料布。”华龙膜材董事长文斌森坚守初心,着力突破行业技术壁垒,提供“中国制造”的高品质薄膜。  

3.png

  华龙膜材的前身——华龙包装建于1990年,是一家以塑料薄膜生产为主的家庭式作坊。随着市场饱和,2017年,文斌森在与团队商量后决定,延续华龙包装的良好基础,成立一家全新的主体——华龙膜材,投入新技术、新设备,让“新鲜血液”注入华龙膜材,汇聚企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4.png

  近年来,华龙膜材相继成功研发可替代日本进口同类产品的感光干膜,可替代韩国进口同类产品的光学基材膜,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同时打造出100%可降解的环保PE膜。企业先后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知识产权30余项,成为国内自主研发PE薄膜的领先企业,在聚乙烯功能薄膜细分领域中处于国内前二的地位。

  广东道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道生科技于2004年成立,一直专注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将新材料应用到汽车电子电器、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新通信等领域上。

5.jpg

  道生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用轻量化高强度耐刮擦材料生产已有6年,在该领域出货量连续两年广东省排名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1.5%,凭借“以塑代钢”的新型材料,已配套宇通、金龙、比亚迪、中车等10 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以及出口欧美等30多个国家,产品还可应用于高铁、无人机、航空航天等领域,市场空间巨大。已有授权发明专利11项,经济效益显著,被授予广东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建设。

  道本科技重视技术研发,目前已拥有占地面积超4万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称号等,拥有25项改性塑料相关的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8项。目前,企业技术人员占该公司总人数比例达25%,其中不乏高级工程师、研究生等技术性人才及高素质人才。

6.jpg

  相关新闻

  八大扶持措施

  促进专精特新和“金种子”企业增量提质

  近日,我市发布《江门市促进专精特新和“金种子”企业增量提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4年,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培育3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金种子”企业。

7.png

彭伟宗 摄

  据悉,《方案》支持我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培育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优质中小企业。具体分为加大资金扶持、实施梯度培育计划、推动创新发展、助力拓展市场、助推数字化转型、加大融资支持、推动服务提升、强化专项保障八大扶持措施。

  我市将在2022—2023年期间,对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同时,还将把专精特新和“金种子”企业培育计划与产业链培育方案相结合,鼓励“链主”企业与其联动,并向其开放市场、创新、资金、平台、数据等要素资源。

  在金融支持方面,《方案》提出运用风险补偿资金“政银保”项目,推广专精特新和“金种子”企业批量融资服务,以及鼓励银行、保险或融资担保机构为专精特新和“金种子”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专属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相关服务等。

  《方案》还提出,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金种子”企业可享受一系列专项保障。例如,在税务服务方面,纳入税务部门“一企一策”对象,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工业用地方面,优先给予安排扩大经营用地;在子女教育方面,按政策性照顾统筹安排职工子女入读公办教育学校;在医疗保障方面,优先安排二甲以上医院与企业对接,为企业员工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