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百千万工程】多点开花!打造“家门口”的便民利企政务,蓬江是认真的!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上级部门关于建设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要求,2023年以来,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围绕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向,不断探索更多“家门口”便民利企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加强推进“视频办”政务服务

  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无需出村”

  一方面,继续依托智慧云远程事项办理系统,构建起“1+7+132”视频对接体系(1个区行政服务中心,7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132个村居服务站),充分用好各服务中心固有的远程“视频办”硬件设施,为家中无电脑设备、行动不方便、不会操作等群众提供帮办服务,将政务服务的便利延伸至基层末梢,2023年至今已为企业群众办理近5000宗业务。

640 (52).png

“视频办”座席客服为村(社区)长者服务,让长者不用跑镇(街)中心

  另一方面,用好广东省政务服务网“视频办”专区平台,新设立9个“视频办”窗口,入驻专业客服近50人,实现全区6个镇(街)、棠下转移产业园区全覆盖,为有电脑、视频等设备的企业群众提供“足不出户办成事”的政务服务。

640 (53).png

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视频办”窗口客服正与园区办企业线上沟通

  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疑难杂症”

  为切实解决城乡群众办事堵点,提升基层政务服务“兜底办”能力,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及7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全面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成“1+7”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办不成事”反映服务机制,通过诉求直达、分级响应、按需会商、限时反馈等程序,切实为企业群众解决“办不成的事”,以“反映—帮办—解决”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让企业群众“不好办”的事情顺利办成。截至目前,共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疑难杂症”83宗。

640 (54).png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咨询帮办专员正为群众提供服务

  积极发展“上门代办”的志愿队伍

  打造不断向基层延伸的便民服务体系

  “张姨,跟着我做就行了。好,您的养老资格认证完成了,您有什么事随时联系我们就行。”近期,潮连政务服务“蓝马甲”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张姨进行上门认证。

  聚焦企业群众“不知晓”“不会办”“反复跑”等难题,打破传统的“柜台掌柜”模式,组织专业帮办代办团队开展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将便民利企政策、暖心政务服务送上家门,让行动不便的群众“一次也不跑”。2023年以来,蓬江区政务服务共开展46次“帮办代办”志愿活动,共有321人次“蓝马甲”志愿者参与其中。

640 (55).png

政务服务“蓝马甲”志愿者提供上门办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