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百千万工程】蓬江区坚持网格化“六个一”精细管理,以高质量基层社会治理赋能“百千万工程”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简称“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六个一”,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基层社会治理赋能“百千万工程”。

640 (87).png

  筑牢“一张网”

  蓬江区是江门市的中心城区,总面积322.2平方公里,辖6个镇(街)、132个村(社区),共划分410个综合网格。2022年末,常住人口86.8万人,户籍人口53.8万人。以“粤政图”为蓝本,把全区6个镇(街)、132个村(社区)划分为410个综合网格,形成“1+6+132+410”网格体系。把支部建在网格上,410个网格全覆盖建立389个网格党组织,筑牢基层治理“一张网”。

640 (88).png

在网格党组织成立仪式上,党员网格员集中宣誓

  列好“一张表”

  全面开展“人、地、事、物、组织”等数据信息采集行动,建立基础数据维护更新周报机制,通过全覆盖排查,形成10.45万栋楼宇、32.16万间房屋、77.77万人口基层网格数据“一张表”。

640 (89).png

网格员对照“三张清单”开展巡查

  应用“一套系统”

  通过综合网格指挥系统+“粤平安”云平台系统,建成集“网格化”巡查、信息收集、研判、联合处置为一体,区、镇(街)、村(社区)、网格四级管理服务智能平台。通过“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受理诉求事项,我区受理量及办结率位居全市前列。

640 (90).png

“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系统

640 (91).png

社会治理综治指挥中心

  畅通“一个渠道”

  构建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体系,打造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格局,实现综治中心与信访超市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率先建立“基层发令、部门执行”“马上办”“外送服务”多元解纷人才库管理调度等机制。整合各级资源,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大信访格局。

640 (92).png

蓬江区综治中心和信访超市

640 (93).png

蓬江区“信访超市”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建强“一支队伍”

  通过“专专结合,以专带兼”的方式组建一支由834名专职网格员、1067名专业网格员、7694名兼职网格员构成的网格员队伍。按照“一周一集训,一月一分享,一季一授课”的要求,加强对专职网格员的日常培训和实战演练;成立“顺丰党员特战队”“滴滴党员雷锋车队”“骑行哨兵先锋队”,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作用,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

640 (94).png

蓬江区智慧网格员队伍

  打造“一个群防群治圈”

  大力推动“网格+警格”融合,将834名专职网格员和302名警务人员融入综合网格,推进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建设平安联盟,创新打造平安卡哨、平安商户联盟、平安企业联盟,组建起万达商圈群防联治队、小区物业联防队、反诈义工队等“蓬江义警”队伍108支共1000余人。成立1500多人特色志愿楼长队伍和离退休干部银龄服务队,组建规模达300余人多元解纷人才库,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640 (95).png

民警和网格员到访群众家中,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