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百千万工程】荷塘镇:奋勇争先、力拔头筹,构建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字体:[大] [中] [小]

  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荷塘镇党委书记刘屹表示,“百千万工程”是广东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对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百千万工程”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地铺开。荷塘镇坚持高位统筹,高效落实推动。成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党政综合办,下设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要素保障、产业规划、决策咨询等 7 个专班,由分管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专班指挥长,构建起指挥有力、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高规格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推动“百千万工程”在荷塘落地见效。

640 (22).jpeg

荷塘镇鸟瞰图

  近日,蓬江区不断将“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的现实图景描绘更加生动具体,立足区情结合各区域发展水平,印发了《中共江门市蓬江区委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行动方案》《蓬江区“比学赶超 赛龙夺锦”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刘屹表示,蓬江区两大方案印发后,迅速召开镇党委会认真组织学习和深入研究,对标蓬江区两大方案,荷塘以上级文件精神为经,以荷塘本地实际为纬,坚持“经纬结合”,按照“快”和“实”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任务清单化、项目化开展工作。

  刘屹表示,荷塘镇作为蓬江区重点镇,交通区位优势、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等基础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这是荷塘镇必须挑大梁的担当,也是必须抢抓的机遇。荷塘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深刻理解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战略考量和荷塘在其中的实践落点,清醒认识荷塘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荷塘在落实“百千万工程”中的潜力板和发力点。

  在落实“百千万工程”中,荷塘该抓什么?“讲得实在一点,就是要对准‘考题’。”刘屹表示,对标蓬江区“百千万工程”行动方案提出“把荷塘打造成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作发展的'东大门'专业镇”的要求,荷塘镇锚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认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充分把握重要机遇和有利条件,加紧谋划布置,找准切入点、把准关键点,把荷塘打造为生态优美、乡村富丽、人文灿烂、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的西江明珠,推动荷塘在新征程上绘就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画卷。

640 (23).jpeg

美丽的荷塘月色

  坚持党建引领

  定位发展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市、区委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前沿阵地”作用,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要途径,加快推动村级工业园连片开发改造,引导智能装备、智慧照明等产业集聚发展,全力创建园区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高地,打造“荷塘月色”乡村品牌、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作发展的“东大门”专业镇,促进镇村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力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荷塘样板”。

  深入调查研究

  科学超前谋划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问题为导向,将调研工作的目标对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心,瞄准打造“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作发展的'东大门'专业镇”的目标定位,结合荷塘镇紧邻佛山、中山的区位优势,积极与省、市规划院团队共同探讨荷塘土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及岸线规划等利用布局,深入研究荷塘镇规划用地发展和岸线资源利用,提升优化规划功能布局,做好《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高质量发展概念规划》,谋划荷塘镇未来20年总体规划。

640 (24).jpeg

蓬江(荷塘)万洋众创城

  坚持项目为王

  夯实产业支撑

  抢抓机遇,坚定不移筹资金、引项目。依托荷塘镇位于江门、中山、佛山三地的交汇中心,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设有集装箱专用码头和3千吨级进出口货物装卸码头,拥有“三横一纵一环”路网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依托蓬江(荷塘)万洋众创城为发展平台,创新举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入硕润工业园项目、佰士盈智能厨卫项目、中山快美特电器、广东黄宝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并与国电投新昌分司签订光伏项目投资协议。强化项目保障服务,吸引实力强、经济效益突出的柏涛智能产业装备产业园等优质企业落户荷塘,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聚焦产业发展,依托荷塘镇一二三产业基础优势,坚持“产业兴镇”战略不动摇,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作发展的东大门“专业镇”为目标,重点抓好康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三期、深圳科技园江门园区和鸿大科技工程塑料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导汇海农牧科技集团、敏华电器、霞光智能LED等企业发展壮大,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汇集强大引力。

  强化区域协调

  实现镇村同美

  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全力打造康溪村、吕步村、禾冈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和“高村—康溪—霞村”美丽乡村示范片。抓住利用区美丽圩镇建设项目的契机,实施荷塘圩镇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禾冈物流园公路(Y248南华路)和康溪工业园公路(Y114东堤路)改扩建、禾冈物流园和康溪工业园周边市政道路建设,积极谋划建设规划一路、规划四路、沿河一路、纱龙路、信诚路等康溪工业园及禾冈物流园周边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以“一镇一业”为抓手,重点发展高效水产养殖、培育一批高附加值的名特优新农产品,进一步提升荷塘冲菜、荷塘锦鲤、荷塘鱼饼等一批”荷字号”本地品牌,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镇内6个广东省革命老区村红色文化资源,谋划红色旅游路线。传承荷塘纱龙非遗文化,将传统文化搬到高端舞台,积极谋划打造影视文化博物馆,不断放大荷塘吕步籍著名影视明星名人刘德华效应,激活富有荷塘特色的文旅产业。

640 (25).jpeg

舞动的荷塘纱龙

  坚持底线思维

  筑牢安全网格

  坚持以“书记工程”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巩固“四议两公开”“村组联议五步法”工作成效,加快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把康溪村打造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深化警格网格融合,强化科技赋能社会治理,大力培养基层科技警务人才,把荷塘镇打造为市级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试点。持续推广“1+5+3”智慧消防新模式,巩固消防整治成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慎终如始抓好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