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百千万工程】蓬江人社推进百千万工程,院长普法促调解

字体:[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优化对企服务效能,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蓬江区人社局在打造和谐劳动关系上再出新招,推出“院长讲堂”仲裁品牌和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6月16日,蓬江区人社局联同白沙街在江门市珠西创谷举办了“普法进园区,网格优服务”活动,珠西创谷园区近30家企业近50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640 (33).jpeg

  活动当天,蓬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黄青云同志主持第一期“院长讲堂”,针对前期调研中摸排出的企业需求,通过选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的形式,对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解读。

640 (34).jpeg

  随后,青年仲裁员现场为参会企业代表提供志愿服务,由蓬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青年仲裁员、白沙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调解员同参会企业代表进行现场交流,企业代表们围绕入职离职手续的注意事项、劳动合同的订立与续签、薪酬制度的合法性等方面提出问题,仲裁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近年来,面对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增加、处理难度增大的趋势,蓬江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始终秉承“调解第一、每案必调”的原则,高效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021年和2022年蓬江区案件的调解量和调解撤诉率稳居全市第一,2023年开年以来收到了来自企业和群众送来的两面锦旗,并作为全省工作突出的50家基层调解组织,被全省予以通报表扬,蓬江区仲裁院始终坚持创新赋能,不断构建调解服务供给新模式。

  一是开设院长讲堂,打造仲裁品牌。蓬江区人社局坚持以预防为先、以调解为主的工作思路,推出“院长讲堂”的仲裁品牌,切实发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职能作用,深入调研企业诉求,认真梳理涉企案件,精心准备讲堂主题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助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用工,推动市场主体行稳致远。

  二是推动志愿服务,搭建前沿防线。蓬江区仲裁院依托已建立起的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仲裁员队伍,引领带动广大青年仲裁员深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政策宣讲、专项培训、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政策宣传力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配套引导,不断凝聚助企纾困合力,在助力稳定就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规范基层网格,拓展调解半径。蓬江区仲裁院以基层调解、综合执法为关键,按照“六规范五上墙”的原则,推动各基层调解组织保持规格一致,进一步规范和推动基层调解工作,去年以来就着力选树和培育白沙街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棠下产业园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发挥基层网格化解特点优势,及时稳妥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和调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接下来,蓬江区人社局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创新,完善“网格+调解”体系,充分发挥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着力构建纠纷解决在源头、矛盾化解在“诉”外的长效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