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百千万工程】江门蓬江—崇左天等劳务协作走深走实助力群众就业增收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人社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2023年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通过搭建用工单位与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双向供需平台,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和就业服务体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能力,帮助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把岗位送到求职者“家门口”

  蓬江区人社局坚持以开展高质量劳务协作为对口帮扶核心要务,将江门市蓬江区就业空间优势与崇左市天等县资源禀赋相结合,积极与天等县人社局进行对接交流,今年5月,两地人社局共同起草了《2023年江门蓬江-崇左天等劳务协作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两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和职业技能帮扶活动等具体内容。

640 - 2023-07-07T100411.305.png

  江门蓬江--崇左天等两地通过开展“三来三往”招聘模式,坚持定期收集蓬江区企业用人信息,形成岗位供给清单,每月进行岗位信息对接。今年以来已推送岗位信息5期,累计有82家企业提供307个岗位,需求员工3279名。此外,今年两地联合举办了2场“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天等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蓬江区组织40家重点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169个岗位,需求人员2306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8人,有就业意愿达300多人;两地人社局还联合举办网上招聘会1场,直播带岗2场。

  “手把手”开展技能培训提升

  近日,2023年江门蓬江—崇左天等职业技能帮扶培训班在崇左市天等县正式开班。依托江门蓬江—崇左天等“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示范点,两地人社部门共开展了4期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初级焊工、育婴师、中式面点师、家政服务员等,共约200人参加此次培训。

640 - 2023-07-07T100414.041.png

  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焊工培训班上,授课老师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讲座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位参训学员掌握电焊工技能标准,通过培训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在家政服务员培训课上,培训内容涵盖了家政员职业操守,家政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常识、点心制作、产妇及新生儿护理,月子餐制作等,让学员收获满满。

  在中式面点培训班上,授课老师围绕粤桂食材特点,根据中式面点师职业技能标准的相关要求,以咸鸡笼、白水角、煎饺等传统广府点心为载体,通过讲练结合、专项训练的方式,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融合一体,帮助学员快速掌握制作技巧,实现烹调方法和内容的新突破。

640 - 2023-07-07T100417.043.png

  现场有一位70后的妈妈带着00后的女儿来参加家政培训,妈妈高兴地说:“这次培训来得太及时!我一直非常看好家政行业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希望女儿能够多学一门技能,未来就业就多一份选择。”来自江门市技师学院的黄廉沛老师表示,希望学员能够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掌握知识技能,学以致用,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就业创业奠定基础。

  蓬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将持续做好劳务输送工作,通过精准摸排天等县脱贫劳动力,精准推送企业相关岗位信息,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同时以“南粤家政”工程为契机,发挥家政行业吸纳脱贫劳动力作用,鼓励引导辖区内家政重点企业吸纳天等籍务工人员。两地人社部门还将积极推进技能帮扶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持续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助力天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