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图片新闻

闻“风”而动,全力以赴!蓬江区党员、网格员奋战在防风一线

字体:[大] [中] [小]

  “台风要来了,这些在建房棚架要及时加固,清理好高处易坠杂物。”这两天,在棠下镇虎岭村驻村第一书记郭荣秋的带领下,村干部、网格员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加强了日常巡查走访和防风避险宣传,对村内7座电排站逐一进行了详细检查,还督促建筑工地按要求停止施工、加固棚架。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将于7月17日夜间在粤西一带沿海登陆。受台风影响,蓬江区将有大风和暴雨。面对台风“泰利”,蓬江区迅速激活网格化工作机制,发出倡议书,吹响“集结号”,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下沉一线,冲锋在前。790多名村(社区)“两委”干部、800多名专职网格员闻“风”而动、向“风”而行,勇当防风防汛的主力军。各级机关单位党组织按照“基层吹哨,部门响应”机制要求,迅速对接挂点联系的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进网入格,合力开展走访宣传、安全巡查、风险预警、转移安置等工作,筑起防风防汛的铜墙铁壁,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6日以来,全区累计排查风险隐患700多处,联系走访特殊群众1100多人。

640 (64).jpeg

机关党员干部、象山社区网格员合力搬走沿街广告牌

  上街走访

  开展防风宣传

  台风“泰利”逐渐逼近,而此时的蓬江,早已严阵以待。

  “阿姨,台风要来了,花盆放在阳台很危险,我来帮您搬到安全的地方吧。”在荷塘镇荷塘社区,社区专职网格员李彩卿通过入户走访,开展防风安全宣传,排查社区老旧房屋安全风险,还协助居民把易倒物品搬回屋内。

  “师傅,台风快登陆啦,不能再施工了,生命安全最重要!”在棠下镇三堡村,专职网格员陆嘉均排查村内自建房,开展应急避险宣传,督促屋主、建筑工人暂停施工、加固棚架,尽快撤离工地和简易的居住棚。

  在杜阮镇,凉瓜产业链党委迅速行动,在产业链党委书记余岳林的带领下,村企联合行动,村干部、网格员、企业党员深入村头田间检查凉瓜种植大棚,走家入户提醒种植户提前抢收、做好避险,督促链上企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连日来,各村(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机关下沉干部通过上街宣传、入户走访、张贴告示、电话提醒等方式,及时告知群众台风移动路径和预警信息,宣传应急避险常识,提醒群众减少出行、主动避险。同时,关注特殊群体台风期间的生活状况,做好生活物资保障,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640 (65).jpeg

侧贤社区网格员驾驶网格车上街巡查

  环市街道篁庄社区干部、网格员联同广东省侨乡行新业态事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支部党员房家彬、尹伟鸿等快递小哥上户走访辖区老人,提醒他们在台风天要关紧门窗、注意安全,协助老人把屋外花盆、衣物等搬回家中,还送去菜和肉等生活物资。

640 (66).jpeg

篁庄社区干部、党员快递小哥入户走访

  白沙街道幸福社区发动社区党员、志愿楼长、热心居民等组成20多人的金都义工队,在志愿楼长、金都义工队队长梁文的带领下,与社区网格员共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他们兵分两路,一组主要负责巡查小区住户阳台的花盆、雨棚安全情况,上门提醒住户;另一组负责巡查天沙河绿道。在沿河巡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被吹断的大片树枝横倒在绿道中间,义工队迅速开展清理,确保通行安全。

640 (67).jpeg

幸福社区金都义工队清理倾倒树木

  入格巡查

  消除风险隐患

  与“泰利”赛跑,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

  7月16日下午5时左右,雅怡社区一处红绿灯附近的主干道旁有大树倾倒,堵住了部分道路。正在巡查的机关干部、兼职网格员陈英彬发现后,迅速上报雅怡社区。社区干部、网格员迅速赶赴现场,摆设雪糕桶进行警示,疏导车辆通行,上报街道到场处置。不到15分钟,树木清理完毕,交通恢复顺畅。

640 (68).jpeg

机关干部清理树木保障交通

  基层干部、网格员分片包干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水库河流、老旧房屋、施工现场、水浸黑点、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场所的开展拉网式巡查,及时上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和一线险情。

640 (69).jpeg

潮连街道网格员在老旧房屋周边设置警戒线

  7月16日下午,在第一轮狂风暴雨过后,荷塘镇六坊村专职网格员胡卓南上街巡查发现,荷塘圩路段有一棵枯树被吹倒,堵住了路。胡卓南迅速通知值守的村干部,带上工具赶赴现场,不到半小时,就清除了路障,还对枯树进行了修剪。

640 - 2023-07-18T092526.400.png

六坊村网格员清理倾倒枯树

  在环市街道联合社区,社区干部马燕娜、专职网格员张志华巡查时发现,庙前里有一间旧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确认房屋无人居住后,他们马上设置好警戒线,竖起警示标识,防止周边群众靠近。

  白沙街道机关干部、美景社区兼职网格员黎健雄入格巡查期间发现,美景里的一户房屋窗户外铁皮因年久失修摇摇欲坠,存在安全隐患。黎健雄马上入户联系住户,在征得同意后,合力爬上窗台开展拆除工作,把破旧铁皮逐一清理。

640 (70).jpeg

白沙街道机关干部拆除居民房屋窗户外破旧铁皮

  在棠下镇滨江社区、园山湖社区等新型城市社区,网格员、社区干部、机关干部分组行动,开展入户宣传、隐患排查、防风应急等工作,及时消除辖区内风险隐患。专职网格员梁逸雯联同保利小区物业管家对社区沿街商铺开展巡查,劝说正在施工的商铺将脚手架拆卸下来。专职网格员周文立、吴国斌开展工地巡查时发现,一个工地仍在施工,立即上前进行劝导教育。

640 - 2023-07-18T092531.882.png

棠下镇网格员劝导施工单位停工避险

  在棠下镇大林村,退休老党员、大仁电排站站长甘锡荣坚守岗位,提前对水泵开展检查,对河涌垃圾进行清理,防止垃圾进站引起水泵故障。还时刻关注河流水位,根据水位情况启动水泵,开始预排工作。

  劝离安置

  保障群众安全

  到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蓬江各地,

  一场场争分夺秒的群众安全转移迅速展开。

  7月16日傍晚,在环市街道石冲社区,东湖碧桂园小区建筑工地有工人需要紧急转移。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江门市滴滴快优第一流动党支部迅速响应、支援社区,张卫添、赵汝雄、孙学涛等5名“滴滴党员雷锋车队”司机志愿者“主动接单”,赶赴小区建筑工地,不到1小时,28名建筑工人成功转移。

640 (71).jpeg

“滴滴党员雷锋车队”驾车转移建筑工地工人

  针对危房危楼、在建工地、港口码头等风险区域,党员干部、网格员加强联系走访,劝离其中的居民、工人、渔民船员,全力做好避险人员安置,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棠下镇华安社区,专职网格员在巡查时获悉,美的远洋云著二期工程有167名工人需要紧急安置。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家荣迅速与附近的范罗岗小学滨江校区沟通协商,开放学校场所给工人们避险。

640 (72).jpeg

华安社区网格员到建筑工地排查

  在杜阮镇双楼村党总支、竞辉电器实业党支部的带动下,村干部、网格员、企业党员职工分赴辖区厂企、在建工地开展防风防雨巡查,转移作业工人、加固设施设备。在金岭粮库扩建工程项目现场,村干部了解到,工人大部分是外省务工者,同时建筑企业缺乏安全的临时安置点。双楼村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把20多名工人转移到村里应急避难点。

  7月16日晚上9时,环市街道好景社区党委书记温映飞接到通知,需要转移居住在低洼村屋的独居老人黄婆婆。温映飞迅速赶到黄婆婆家中开展工作。刚开始,转移安置的建议得不到婆婆的支持理解。为此,温映飞又辗转联系上婆婆儿子,在两人的耐心劝导下,婆婆终于同意到儿子家中暂住。将婆婆安置妥当已是晚上11时。

640 (74).jpeg

好景社区党委书记劝导群众转移

  在白沙街道常安社区,网格员巡查发现,家住新和里的一对父子居住的房屋破旧,屋内横梁出现断裂现象。网格员连续上门两次劝导,这对父子始终不愿转移。眼看风雨越来越大,社区党委书记周瑞英、社区干部叶文湛再次冒雨上门,开展思想工作,终于得到父子同意,转移至社区三楼党员活动室暂避,社区还为其提供简易床铺、一日三餐等生活物资保障。

640 (75).jpeg

潮连街道网格员对沿岸船只进行排查走访

相关附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