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十四五”规划

文字解读:江门市蓬江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印发《江门市蓬江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贯彻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6+3”工作安排,深入推进市委“六大工程”和蓬江区高质量发展七大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持预防为主、医防融合、中西医并重,努力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供给和服务水平,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从蓬江区实际出发,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步伐,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发展,推动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健康蓬江,为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助力江门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奋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规划》的总体框架

《规划》共包括当前蓬江区卫生健康事业现状背景、工作成果,规划目标、重点任务和建设项目,包含五大板块共十一章内容。第一板块主要阐述《规划》的指导思想、基础现状、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以及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内容体现在第一、二章。第二板块提出《规划》的目标任务,包括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健康全过程服务质量和水平、全方位干预主要健康问题、保障人民生命全周期健康、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完善健康优先发展制度保障等八个方面,明确“十四五”时期推进蓬江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健康蓬江的行动路线图。具体内容体现在第三章到第十章。第三板块为实施保障措施。强调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评估等方面保障措施。具体体现在第十一章。第四板块为重点建设项目。该部分汇总了“十四五”时期全区共4项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8.84亿元,以建设项目实施促进规划落实,推动实现全民健康。第五板块为“十四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工作清单,细化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保证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二)《规划》目标

加快提升蓬江区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区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到2025年,建设可持续发展、服务质量高效的卫生健康体系。具体为实现以下目标:

(1)卫生强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居民健康各项指标达全市前列。

(2)卫生健康科普广泛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卫生健康素养得到更大的提升,居民健康自我管理意识增强,全民普遍具备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

(3)形成预防、医疗、康复、养护等多元化的卫生健康服务生态体系,卫生健康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服务获得感更强,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体验。

三、《规划》的落实保障

为确保“十四五”期间《规划》落地见效,提出了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督评估等方面保障措施。


文件链接: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蓬江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图文解读:江门市蓬江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卫生健康局

咨询方式:0750-8226510


相关附件:

“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