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十四五”规划

文字解读:江门市蓬江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字体:[大] [中] [小]

        一、《规划》出台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蓬江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区委、区政府聚力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和路径。《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旨,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着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规划》是“十四五”规划期间提升我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

        二、《规划》发展目标

        到2025年,制造业经济效益、创新能力、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新兴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优势更加凸显,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制造业整体实力  不断提升。具体包括六大方面:

        一是规模实力迈上新台阶。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3%,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目标为33%(按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0%计算,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需超40%,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

        二是创新驱动获得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5%,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量达104个;研发经费经费(R&D)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或超过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十四五”期间,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不低于15%。

        三是质量效益发展取得新提升。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万元/人,累计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及江门市政府质量奖达到8个。

        四是融合发展形成新优势。应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50家。

        五是绿色可持续发展迈入新阶段。“十四五”期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

        六是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值占全市出口值的比重在10%以上,制造业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占全市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的比重在40%以上。

        三、《规划》重点产业发展路径

        贯彻落实省培育发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市打造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及二十条重点产业链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体系,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及战略性产业的发展趋势,重点发展“3+2”产业集群,即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性产业和摩托车及零配件、健康食品两大优势特色产业,下一步将力促重点企业发展上新台阶,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为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推动智能家电产业集约化高端化发展。以黑色家电、白色家电、小家电、灯饰照明、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等领域为重点,着力打造智能家电全产业链,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家电制造城市。

        二是重点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着力提升激光装备和数控机床发展水平,巩固提升发展优势,补强薄弱环节,完善上游产业链;积极往下游延伸,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领域,加强高端装备推广应用。

        三是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提升依托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等上中游的现有产业基础,继续做大基板材料、玻璃基板、新型显示器件、光电子器件、电线电缆及新一代通信设备等优势领域。提升上游的半导体材料、光通信材料等电子材料制造能力,加快发展中游薄弱环节,并积极向下游高附加值环节延伸。

        四是壮大摩托车整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一方面,巩固提升燃油摩托车整车制造及零配件产业优势,不断拓展高端、休闲的大排量燃油摩托车产品类型。另一方面,加快布局电动摩托车产业,推动企业向节能环保型电动摩托车方向发展,大力引进电动摩托车核心零部件项目,补齐上游产业链短板。

        五是优化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粮油加工、肉蛋类加工、添加剂等食品领域,积极提升上游的农副产品加工能力;巩固扩大方便及速冻食品、饮料和精制茶等领域竞争优势,加快发展烘焙食品,糖果等食品领域,努力填补罐头食品、营养和保健食品等领域空白。加快推进“中央厨房”项目,利用侨乡优势,吸引港澳资源食品企业扎根侨乡,打造“蓬江手信”。

        四、《规划》的产业空间布局

        作为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的重要成员,蓬江区将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将积极融入三大组团,主动与新会、台山、鹤山和开平融合发展。

        蓬江区以功能为导向进行分区,按照“东部岛岸联动、西部工业聚集、南部更新提质、北部城乡融合”的城市空间优化战略进行谋划,以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蓬江片区和村级工业园为主要发展载体,借力江门大道,发展片区经济;以荷塘港、高沙港为中心打造出口加工园区,形成“港、产联动”。同时,按照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思路,结合各镇(街)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多点”支撑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实现全方位优化拓展产业空间,高效合理配置产业资源。

        五、《规划》的重点任务

        从夯实产业基础、扩大开放合作、完善创新体系、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品牌建设、落实“园区再造”、强化要素供给七大方面,提出重点任务:

        一是夯实产业基础,高标准谋划我区“3+2”产业集群,深入实施“链长制”,协同推进产业全链条发展,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带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二是扩大开放合作,构建湾区联动内循环产业链,对接全球化产业链体系建设,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三是完善创新体系,开展重点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主动对接广深港澳创新资源,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加快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提升现代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服务能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五是加强品牌建设,构筑制造业质量服务体系,大力强化蓬江制造品牌建设,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六是落实“园区再造”,深化蓬江产业园扩容提质,加速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实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程,优化园区发展格局。七是强化要素供给,强化用地供给、人才支撑保障、金融财政扶持,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

        六、《规划》的保障措施

        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统筹、强化监测评估三大方面,确保《规划》的落地实施和顺利推进。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经济促进局综合股

咨询方式:0750-3833203

原文解读:http://www.pjq.gov.cn/zwgk/sswgh/content/post_2884523.html

图文解读:http://www.pjq.gov.cn/zwgk/sswgh/content/post_2884563.html


相关附件:

“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