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区城市基础设施“十一五”规划

字体:[大] [中] [小]

  一、城市性质及现状

  蓬江区地处江门市区蓬江河以北,是江门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总面积323.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3.64万人。

  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广东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重要批示为指导,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部署,坚持集约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突出特色的原则。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城乡建设,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意见,加强辖区城镇建设管理,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使各镇尽快融入中心城区,并以此为依托,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

  工作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蓬江区争当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排头兵”的精神,强化各个部门、各层次的工作,提高城镇规划水平;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搞好城镇公共绿地、交通基础设施、市政设施等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提高城镇管理水平,逐步完善环境卫生考核制度。改善人居环境,落实小城镇发展优惠政策,稳步提高城镇化水平,按照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设施完好、功能建全、环境优美的目标要求,把我区建成为五邑地区中心城区。

  三、重点建设项目

  提高城镇规划水平。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强化规划编制工作,提高全区规划控制覆盖面和规划管理水平。完成并实施棠下、荷塘、杜阮三镇主干道路网络走向控制。建设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镇墟中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抓好广珠铁路、江肇高速公路、滨江大道等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中心城区标准逐步完善城镇中心区的配套设施,建设一批文化、娱乐设施,完善镇街主要道路网络,加强城镇路灯、道路排水系统和环卫配套设施的建设,营造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围绕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和省人大农村机电排灌议案工程两大任务,完成蓬江区城乡防洪工程龙冲口水闸、南格水闸、沙头电排站、石头电排站等水利工程建设,逐步形成以堤围为主体,水库、水闸和电排站相配套的比较完善的防洪体系。

  完善工业园区建设管理。全面提高我区工业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增强园区经济对工业的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抓好镇级工业园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巩固摩托车产业基地、打造杜阮五金卫浴产业基地、潮连钻石岛、环市汽车配件工业园及荷塘玻璃灯饰生产基地。抓好工业园区的规划编制、控制和审批工作,推进工业园区成片开发、产业分类和功能分区。

  提高城镇管理水平。推进城镇管理行政综合执法,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城镇绿化率和管理维护水平,城镇环境卫生工作上新台阶。镇中心区的居民住宅逐步实施按小区标准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村民住宅、村民公寓规划建设水平,按文明村标准建设和改造,通过统一规划、集中建设,改善村级居住环境。引导建设现代化农村住宅小区,到“十一五”期末棠下、荷塘、杜阮镇各建设1个以上农民新村示范点。落实中心镇政策,进一步将管理权下放给中心镇。规范城镇建筑市场管理。

  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和统筹使用,配合做好农保区调整工作。加大土地整理力度,盘活用好存量土地。推行集约用地,完善工业项目用地控制指标,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和单位土地产出。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制度改革。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以杜阮河、天沙河为重点,加强城镇内河涌整治为主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污染源治理全面达标。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棠下、荷塘、杜阮三个农村镇污水处理厂。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促进产业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推广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水排放。大力节约能源,引导企业发展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使用结构,提高电力、天然气等优质能源使用比重,控制环境污染。

相关附件:

“十一五”规划至“十三五”规划(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