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江门市蓬江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文字解读

字体:[大] [中] [小]

  一、修订背景

  20194月,国务院颁布了《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712号,以下简称《条例》),决定于20197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是我国关于政府投资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也是投资建设领域的基本法规制度,标志着全面规范政府投资管理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为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投资行为,强化投资规划调控,提高投资效益,结合我区实际对20181222日实施的《江门市蓬江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原办法)进行修订,制定《江门市蓬江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文件依据

  主要依据《政府投资条例》《广东省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江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江门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

  三、主要内容

  原办法修订后,改名为《江门市蓬江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办法》共13章,76条:第一章总则,共9条,主要阐述制定《办法》的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明确资金安排方式、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等;第二章计划管理,共7条,主要明确政府投资计划的编制程序、要求等;第三章项目建议书审批,共4条,主要明确项目建议书编报、审批程序等;第四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共7条,主要明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报、审批程序等;第五章概算管理,共8条,主要明确概算编报、审批程序等;第六章预算管理,共5条,主要明确预算管理、审批的有关要求等;第七章结算管理,共5条,主要明确结算管理、审批的有关要求等;第八章决算管理,共7条,主要明确竣工管理、决算管理、审批的有关要求等;第九章资金管理,共5条,主要明确资金管理、审批和合同管理的有关要求等;第十章建设管理,共7条,主要明确项目建设实施的有关要求;第十一章监督管理,共5条,主要阐述监督监管的相关规定;第十二章法律责任,共5条,主要明确项目、资金管理相关责任等;第十三章附则,共2条,主要对本办法的特殊事项、施行日期进行说明。主要内容有:

  一是严格界定政府投资范围。江门市蓬江区政府投资是指在江门市蓬江区域范围使用本级预算安排的资金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活动,包括新建、扩建、改建、技术改造等。政府投资项目是指政府采取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方式投资的项目。要求政府投资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不得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

  二是加强政府投资计划管理。政府投资实行计划管理。政府投资计划分为三年滚动计划、年度预计划、年度计划。通过项目库、政府投资计划等方式,加强对使用政府投资资金项目的储备。列入三年滚动计划的项目,主要开展落实建设条件、完善各类审批手续的工作。列入年度预计划、年度计划的项目,主要开展项目建设工作。未纳入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原则上不安排政府投资。

  三是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相关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制,项目单位应当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按照政府投资管理权限和规定的程序,报发展改革部门或相关部门审批(以下统称项目审批部门)。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项目审批部门应当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办法》对项目建议书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概算审批程序和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四是进一步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项目立项程序,将“不编报、审批项目建议书,直接编报、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投资规模上限由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明确项目估算总投资在1000万元及以下且技术、经济方案比较简单的项目,可以不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直接编报、审批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将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管理的零星、小规模建设工程投资上限明确为200万元。进一步推进并联办理。将“财政部门出具的资金安排及落实情况说明”纳入并联办理的范围,开工前完成即可,解决“项目等钱”的问题。简化工程预算审批程序。将不需要报财政部门审核施工图预算的“非公开招标工程”的投资上限由100万元提高至400万元。四是放开基建资金支付审批权限。明确在财政部门抓“总龙头”的前提下,将具体基建资金支付审批权限移交项目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事后抽查,加快用款进度。

  五是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规模和投资。政府投资项目坚持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原则明确投资概算是控制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的依据,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投资原则上不得超过经核定的投资概算。概算超估算10%的,重新编报、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经核定的概算原则上不得突破,确需增加调整概算的应当事先提出调整申请,未经批准的,不得擅自调整实施(紧急情况除外)。

  六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成后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建成后,应当进行竣工验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进行项目后评价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七是明确规定了项目决策、执行当中依法依规追究的相关行为。


政策原文:

http://www.pjq.gov.cn/gkmlpt/content/2/2088/post_2088193.html#5241

图解:

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088261.html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