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江门市蓬江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字体:[大] [中] [小]

  一、背景意义

  近年来,蓬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办学成果得到普遍认可。2019年以来,更是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强区的先手棋,对标国内外最好最优,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小学建设全力推进,优质民办教育加快引进,学位供给不断扩大;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育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成效显著;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取得较大突破;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但全区教育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为突破教育发展中“读书难”、棠下中学发展瓶颈、入园难入园贵、教师缺编、教育质量不均衡、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管理难、师资队伍建设不均衡、职业教育发展滞后、民办教育整体办学水平不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校园推进不均衡、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均衡等十大难题,推动蓬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此《三年行动计划》。

  二、主要政策依据

  一是义务教育学校的相关规定。2017419日教育部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严格规定: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二是学前教育相关指标要求。20181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按照实现普惠目标的要求,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三是提高教育质量的相关意见2019623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是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聚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该文指出: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正在由“有学上”向“上好学”加速转变,亟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主要内容是以十大工程突破教育发展十大难点。

  第一大工程是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建设工程,突破“读书难”问题,三年内要新建、改建、扩建学校15所以上,新增义务教育优质学位10000个以上。

  第二大工程是棠下中学全面创优工程,三年内扩容提质,全力提升办学水平,突破棠下中学校舍老旧、师资力量单薄、生源质量不高等发展瓶颈问题。

  第三大工程是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工程,三年内要大幅扩大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比例,突破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第四大工程是强师工程,突破教师缺编多、临聘教师队伍庞大、素质参差不齐等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短板。

  第五大工程是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突破中学教学质量存在校际差距、区直与镇(街)学校仍有差距的问题。

  第六大工程是现代化学校提升工程,突破中小学学校校园安全管理薄弱环节问题。

  第七大工程是职业教育共建共治共享工程,突破职业教育发展滞后的难题。

  第八大工程是民办教育升级工程,突破民办教育整体办学水平不高的问题,推进民办教育规范、优质、特色发展,

  第九大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突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校园推进不均衡的问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教学当中。

  第十大工程是党的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工程,突破学校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意识形态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牢牢把握教育工作正确方向和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强化组织推动。积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助推、家庭融入的工作机制,从统筹保障、社会环境、舆论宣传等各方面逐步形成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成立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区教育工作。明确教育、机构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建、民政、公安等部门的任务,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各镇(街)需成立相应机构,将教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教育用地与建设保障、教育人才保障等政策办法,引导、调动全社会和政府各有关部门支持教育事业,全面完成蓬江教育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三是强化督查督导。教育督导室定期对各镇(街)落实教育工作进行督查。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加强专职督导队伍建设,促进教育督导队伍专业化发展。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实施区政府对镇(街)及区相关职能部门教育履职评价机制,开展对提高教育改革发展的专项督导评估工作,推动蓬江教育高质量发展。


政策原文:

http://www.pjq.gov.cn/gkmlpt/content/2/2097/post_2097485.html#524

图解:

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097554.html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