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江门市蓬江区公园建设升级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结合目前我区公园建设和管理存在问题,特制定《江门市蓬江区公园建设升级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现对《三年行动计划》制定背景等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根据城市品质提升领域的发展规划,结合《蓬江区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纲要(2015-2020年)》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和提升全区公园绿化景观建设管养工作,进一步增加绿量、美化环境、提升品质、完善机制,逐步实现公园特色更加鲜明,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蓬江优质生活圈,特制订本《三年行动计划》。

  二、制定依据

  (一)江门市2020年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计划

  (二)蓬江区2020年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任务清单

  (三)关于印发蓬江区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蓬江府办〔201552号)

  三、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实施“公园建设升级改造行动”,加快推进我区22个大型公园,116个村(居)公园的升级改造,结合街角绿地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特色公园景观体系。三年内,整体完善公园出入口、园内路网、给排水系统、照明系统、绿化景观、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

  四、主要任务

  结合各公园具体实际情况,开展实施公园景观整体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环境卫生治理、垃圾分类管理、设施完善、美化景观照明,配套停车场等系列工程,致力满足人民群众休憩、休闲、娱乐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公园“厕所革命”。对公园公厕进行改造升级,达到公园厕所相关设计标准,实现一公里范围内配套一个公园公厕的目标,解决群众不时之需。

  (二)实施公园景观照明工程。对未具备照明系统的公园,增加照明系统,保证公园晚上有灯光,消除安全隐患,方便人民群众;对已具备照明设备的公园,结合四周环境,营造良好的景观效果。

  (三)实施公园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对公园现有的残旧建筑物,铺装、园路小径进行维修翻新,完善公园给排水系统、增加群众休息坐凳、避雨设施、分类垃圾桶、体育健身器材、公园活动硬地、通达性道路、监控等设备。

  (四)实施公园美化工程。对公园生长不良的植物进行换种、补种,消灭黄土露天现象,加强植物修剪和施肥管理。

  (五)实施公园净化行动。将影响公园景观效果的违法搭建、与公园无关的宣传物、悬挂物等清理出公园外,提高入园宣传门槛。

  (六)健全公园监管体系。明确各类公园管理主体责任和公园管理责任人,健全公园台账,完善公园管理制度,确保落实管理经费。通过有效的监督、考核等措施,对全区现有的区级、镇(街)级、村(居)公园加强管理和监督。

  五、主要内容说明

  《三年行动计划》包括主要内容有五条。

  第一条主要规定《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

  第二条主要规定《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

  第三条主要规定《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包括实施公园景观整体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环境卫生治理、垃圾分类管理、设施完善、美化景观照明,配套停车场等系列工程。

  第四条主要规定《三年行动计划》各部门、镇(街)责任分工。

  第五条主要规定《三年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包含组织及机制保障、资金保障和宣传保障。


政策原文:

http://www.pjq.gov.cn/gkmlpt/content/2/2101/post_2101880.html#5242

图解:

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101970.html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