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江门市蓬江区“大民政”综合保障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政策解读

字体:[大] [中] [小]

  江门市蓬江区“大民政”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背景意义

  为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管理水平,着力发挥民政工作在保障民生、发展民主和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编织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安全网,解决社会保障兜底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对“大民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特制定江门市蓬江区“大民政”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规划》对“十二五”时期我区民政事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对今后五年蓬江区民政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进行了明确和部署,是“十三五”期间本区民政事业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

  二、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吸引社会资本的投入,调动政府资源、社会资源两大积极性推动“大民政”建设。主要包括6大目标:

  (一)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建设目标2020年,努力构建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城乡居家和日间照料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新建一所拥有1500张床位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每个街(镇)有一所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临时托管或日间照料服务的福利设施。

  (二)助残服务体系建设目标2018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2020年,残疾人充分纳入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全面建成网络健全、服务完善、保障有力的残疾人服务体系

  (三)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目标2020年,实现社会组织数量稳步增长,评估上等级20家。

  (四)综合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目标不断健全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持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标准水平。推进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同步结算服务,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

  (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目标2020年,建立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开展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协商治理试点工作

  (六)信息化建设目标整合我区养老助残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平台、慈善公益信息平台和民生档案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大民政”相关部门管理智能化、服务信息化、决策科学化。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适度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社会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强化助残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救助水平,多维度保障残疾人生活不断完善助残服务,夯实助残服务体系建设

  (三)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优化社会治理质量。深化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加大政府职能转移力度,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

  (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高综合社会救助水平提高保障水平,落实“底线”民生建立完善各项救助机制,救助工作科学长效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升灾害应急能力

  (五)普及城乡社区服务,提高城乡社会管理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自治水平发展社区便民利民服务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六)大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一是推进慈善公益信息平台建设形成强大合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全区慈善公益活动。二是积极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工作。加强婚姻登记、婚姻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推动建立部门间婚姻信息核对机制,并与蓬江区“一门式”公共服务中心做好信息对接工作,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机制保证;二是加强经费投入,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三是完善政策支持,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政策原文:

http://www.pjq.gov.cn/zwgk/zcfg/zfwj/content/post_1562532.html

图解:

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122751.html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