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江门市蓬江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政策解读

字体:[大] [中] [小]

  一、修订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粤办函〔2018〕119号)、《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江府办函〔2018〕67号),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异地务工人员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111号)

  三、主要目标

  为落实治欠保支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国务院决定从2017年到2020年,对各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考核。考核工作在国务院领导下,由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负责实施,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考核对象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四、主要内容

  1.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情况。

  (1)督促企业按月足额支付于工资,80%以上在建工程项目实现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100%现按月足额支付工资。

  (2)落实工程建设领域总承包企业负总责、分包企业负直接责任的制度。制定施工总承包企业加强对分包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监督管理具体措施;制定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在欠付工程款范围内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具体办法;制定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承担因违法发包、转包或违法分包造成欠薪的清偿责任具体办法。

  (3)督促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在建工程项目劳动合同签订率达85%以上。

  (4)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实名制管理覆盖在建工程项目。

  (5)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分包企业委托总承包企业直接向农民工代发工资制度。

  2.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情况。

  (1)落实企业工资支付监控机制,构建工资支付监控网络,建立工资支付监控预警机制。

  (2)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制定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具体措施,在建工程项目按规定缴纳工资保证金。

  (3)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覆盖在建工程项目。

  (4)完善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制度,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令第29号),按规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人社部规(2016)1号),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

  (5)建立欠薪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企业信用信息互认共享,按规定向各信用信息平台推送欠薪信息。

  (6)依法治理欠薪行为,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察执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并落实投诉举报案件联动处理机制;落实“双随机”抽查和重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日常巡视检查机制,落实市内跨地区执法协作机制:建立欠薪案件快裁快审机制,及时处理欠薪争议案件。

  (7)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多部门联合专项执法检查。

  (8)完善并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9)建立对被欠薪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制度。

  (10)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充实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制定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必要经费和特种专业技术车辆保障具体措施;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队伍建设和办案保障,提升工作效能。

  (11)完善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完善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应急周转金制度。

  (12)落实施工现场维权公示制度,施工总承包企业在施工现场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覆盖所有在建工程项目。

  (13)加强建设资金监管,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制定建设单位对工程款支付实行担保的具体办法:落实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禁止施工企业带资施工相关规定;规范工程款支付和结算,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办法;主管部门不得批准长期拖欠工程款(结算)的建设单位开工新项目。

  (14)创新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结合我区实际,探索建立治理欠薪问题的新机制、新办法。

  五、实施日期

  考核期为2017-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从考核年度次年春节后开始,4月底前完成。


政策原文:

http://www.pjq.gov.cn/zwgk/zcfg/zfwj/content/post_1562518.html

图解:

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123165.html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