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江门人才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缺适用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政策解读

字体:[大] [中] [小]

  一、起草背景

  建设江门人才岛,是市委、市政府为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地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并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三年行动计划。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江门人才岛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江府〔201919号)精神,为加快推进江门人才岛建设,支持人才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引进培育人才,经征求江门人才岛建设联合指挥部、区直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我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共同起草了《关于支持江门人才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引育紧缺适用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基本内容

  《若干措施》包含三部分内容:

  一是规定了支持对象、范围和条件,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进行限定,对紧缺适用人才进行定义。

  二是围绕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人才关注的事项,提出支持措施,分别包括住房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个人对地方经济贡献奖励、重点引进项目扶持。

  三是对《若干措施》的资金来源、后续执行实施进行了明确。

  三、主要特点

  (一)一岛一策。《若干措施》是根据江门人才岛开发建设的特定时期,对特定对象、特定范围采取的阶段性特殊扶持措施,体现了政策的特殊性和专项性。

  (二)量入为出。《若干措施》在全市人才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提标,加大扶持力度,但要求各单位人才申请扶持资金总额不得超过本单位上年度缴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总额,体现了贡献与扶持的对应。

  (三)靶向施策。《若干措施》所提出的扶持措施,既符合社会各界当前对江门人才岛人才政策的期望和需求,也是人才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将有利于加大对江门人才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江门人才岛建设发展。


政策原文:

http://www.pjq.gov.cn/gkmlpt/content/2/2126/post_2126060.html#5241

图解:

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126076.html

视频解读:

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168168.html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