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解读文本:江门市蓬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字体:[大] [中] [小]

  一、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区紧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全力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冲刺千亿GDP强区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好《规划纲要》,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蓬江区迅速响应省、市工作部署,2019年9月开始进行“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形成前期思路报告,初步谋划蓬江“十四五”发展方向。2020年4月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历经多轮修改形成《规划纲要》(讨论稿)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及区政协机关报告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完成对《规划纲要》的专家评审和合法性审查,并做好与省、市《规划纲要》的衔接工作。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区委、区政府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发展和规划编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将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坚持高位推动《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一方面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长担任组长,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专班,抽调各单位业务骨干,有序推动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另一方面是强化专题研究,区委书记伍培进多次组织召开蓬江区“十四五”规划发展座谈会,研究了“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及内容框架,对“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拓展城市和产业发展空间、打造外联内通的交通网络、提升中心城区能级”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要求。区长文丽组织召开系列“十四五”规划专题研究会议,聚焦“扩空间、提效益、增强内生动力”方面,研究“万亩战略性新兴产业园、滨江新区三期、五纵五横两环两铁”等重点发展战略。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文新多次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部署“十四五”规划具体工作任务和项目安排,制定产业、城市、交通发展施工图。同时,各分管区领导也多次就分管领域的“十四五”重点工作及相关内容进行研究,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三)坚持开门编规划。蓬江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网络、座谈会、文件等方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一是开展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网络问策活动。通过互联网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各界人士踊跃参与,本次活动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近10000份,网友意见建议近1000条,涉及经济、交通、现代产业集群、乡村振兴等方面,我们及时梳理分析,切实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充分吸纳到“十四五”规划中。二是召开民主座谈会。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党外人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座谈会,共收到建议87条,进一步扩大“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参与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党外人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征集政府部门、镇街意见。文件起草组先后五次征求区直部门、镇街意见,相关部门、镇街认真研究,共整理收集意见323条。

  上述意见建议来自社会各界、发于基层、源于实践、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建议,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规划纲要》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约290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410条,力争让“十四五”规划充分反映时代特征,符合蓬江实际,顺应人民期盼。

  二、编制主要考虑

  在《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区委《建议》的工作部署,不断深化细化“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握宏观环境变化趋势,研判蓬江“十四五”所处历史方位。“十四五”期间,尽管外部发展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不确定性显著提升,但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基础依然坚实,我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双城联动”、“三区并进”发展战略,提出:“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大幅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和首位度,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区、沿海经济带开放高地、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展示客厅、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主城区”的发展方向。

  (二)结合蓬江实际,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十三五”时期存在的制约我区发展深层次、全局性问题,提出重点工作任务:

  1.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针对制造业发展不充分,产业发展空间、载体不足等问题。《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是积极招商,全力打造五大制造业集群体系,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二是加快产业载体建设,推进蓬江产业园扩园提质、打造万亩战略性新兴产业园、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等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空间;三是推动现代商贸业、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经济体系。

  2.提升中心城区能级。针对我区城市品质、能级不够高、城市对资源的吸引力和经济辐射带动能力不够强等问题。《规划纲要》提出“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增强人口及其他高端要素集聚能力”。一是全力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包括高水平、高标准推进“1+3”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八个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实施城市更新提质、公园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改造提质行动;三是着力构建“五横五纵两环两铁”立体化交通网络,实现“交通导向”的城市空间拓展和高质量发展。

  3.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针对创新驱动能力不够强,科创人才缺乏,创新机构数量不足、级别不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标志性技术创新成果不多等问题。《规划纲要》提出:“充分利用‘双区’建设机遇,主动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构建‘广深总部+蓬江基地’‘广深研发+蓬江制造’合作模式”。一是着力建设各类创新生态集聚园区,包括高标准建设江门人才岛创新资源集聚区、激活科技创新资源活力、深化与广深港澳的创新合作等;二是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包括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行动、大力实施科技攻关、完善创新配套等;三是加强创新人才引育和柔性利用,包括强化人才载体建设和人才生态建设、持续营造优良的人才服务环境统筹持续推进全区创新环境优化提升,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新局面。

  4.增进民生福祉。针对我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依然艰巨,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人民生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优化教育服务供给,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二是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加强医疗服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疾控体系的运行机制、加强重点群体健康服务;三是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普遍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等。

  (三)突出系统观念,坚持兼顾当前和谋划长远相结合。

  《规划纲要》通盘考虑未来五年发展,与2035年远景目标衔接。此外,通过章节结构全面对接区委规划建议工作部署,把建议提出的任务安排分解到各个章节,使各章节形成体系完整、层次清晰的系统任务部署。如蓬江区“十四五”规划严格按照区委建议中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执行,同时将区委建议中创新驱动、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中心城区能级量级等内容进行细化。

  三、《规划纲要》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在体例和结构上基本与省、市规划纲要保持一致,分为三个板块,共14章,5.7万字,分为三个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由导语和第一至二章构成。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形成的良好基础,分析“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存在问题及发展机遇。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由第三章至第十三章构成。总体上按照省、市规划纲要、区委规划建议明确的重点任务进行组织,突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双区”建设、创新驱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心城区能级、基础设施、新发展格局、生态文明、文化强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改革、统筹发展与安全等十一个领域阐述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

  第三板块为结语,由第十四章构成。主要阐述了规划实施的组织保障与监督考评等内容。

  此外,后附“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安排表,涵盖10个领域27大项总投资2380亿,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1854亿元。




原文:  http://www.pjq.gov.cn/jmpjqfgj/gkmlpt/content/2/2410/post_2410196.html#583


图解:http://www.pjq.gov.cn/jmpjqfgj/gkmlpt/content/2/2410/post_2410212.html#583


音频解读:http://www.pjq.gov.cn/jmpjqfgj/gkmlpt/content/2/2410/post_2410222.html#583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发展和改革局综合股

咨询方式:0750-3833177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