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解读文本:《江门市蓬江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字体:[大] [中] [小]

  一、制定背景

  农村公路是服务“三农”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多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建立并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长效机制,我区结合实际,印发了《江门市蓬江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改革意义

  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通过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区有关单位、各镇(街)工作职责,理顺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机构,使管理体制与近年来财税预算体制、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农村公路发展现状与需求更加适应,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筹措机制,解决多年来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不到位的老难题,全面实现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工作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1)农村公路“路长制”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和高效运行,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2)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化管理体系基本完善。

  (3)全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

  到2025年,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取得长足成效,管理养护体制运行顺畅,农村公路更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与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乡村文化、特色小镇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 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治理能力得到充分提升,资金得到有效保障,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

  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全面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改革要点

  (一)完善优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职责分工,明确了区有关单位和各镇(街)权责清单。

  (二)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

  (三)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创新多元养护模式、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建立农村公路科学化养护技术体系、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强化法规政策和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公路运营水平、开展示范创建和示范引领工作。

  政策原文:http://www.pjq.gov.cn/zwgk/zcfg/zfwj/content/post_2451313.html

  图解: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451327.html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规划建设股

  咨询方式:0750-3921182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