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江门市蓬江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

字体:[大] [中] [小]

  一、背景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食品安全工作被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部署,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业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健康观,强调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不仅需要加强执行新食品安全法的力度,更是包含了加大惩处力度、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内容。

  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饮食需求正在经历从量到质的深刻变化,对食品安全工作提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工业化发展带来的食品源头安全隐患、网络食品消费的复杂多变、食品供应链全球化发展、食品行业规模化程度不高,规范化程度不够、社会共治格局还需进一步构建等都为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带来新挑战。为全面统筹“十四五”期间我区食品安全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按照贯彻落实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要求,参考《江门市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区食品安全发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

  二、指导思想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发展定位和目标

  《规划》提出的食品安全发展定位为明显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规划》为实现该发展定位制定了五大发展目标。分别为:基本建立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现代化监管体系;初步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食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监管”综合一体化平台;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得到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水平明显提升;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健康食品产业进一步发展;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四、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立足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实现食品安全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规划》制定了六大主要任务。

  一是建立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强化食品安全源头综合治理,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控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协作机制,深化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二是构建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

  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分级管理,推进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与研判,提升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推进现代化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建设。加强食品监管队伍建设,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四是打造新时代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深化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强化食品安全法制和科普宣传,鼓励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推进食品安全交流合作。五是健全权责清晰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明晰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分工,健全食品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六是促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标准,实施质量兴农计划,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扶持现代特色食品产业发展。

  五、食品安全发展的重大工程

  《规划》以体系化、项目化、工程化思路落实落细“七大工程”:一是食品安全监管监测能力提升工程;二是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三是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工程;四是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程;五是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程;六是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工程;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程。

  政策原文:http://www.pjq.gov.cn/zwgk/zcfg/zfwj/content/post_2506591.html

  图解: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508916.html

  音频解读: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512029.html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监管股

  咨询方式:0750-2038121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