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蓬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文字解读

字体:[大] [中] [小]

一、《蓬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蓬江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更是蓬江区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活力新城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为推动蓬江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区、旅游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根据《江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蓬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

《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制定“十四五”规划目标与重点任务,包括三大板块、共六章内容。其中第一板块主要阐述规划的定位、范围、期限和依据,“十三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十四五”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内容包括第一、二、三部分。第二板块提出规划的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提出发展任务,包括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推进文旅产业体系融通耦合等八个方面,明确“十四五”时期将蓬江区打造成集历史文化、商贸演艺、展览赛事、华侨溯源于一身的“城市会客厅”。具体内容体现在第四、五部分。第三板块为实施保障措施。具体体现在第六部分。

(二)主要内容

《规划》重点聚焦以下八项任务:一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推进协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二是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保护与传承侨乡文化遗产,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工程,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打造蓬江特色文化品牌。三是推动特色文旅产业发展。推进文旅产业集聚区建设,培育新型文旅创意业态,推进文旅和科技深度融合。四是完善文旅融合体制机制。深化文旅机制体制改革,完善文旅市场机制,营造良好文旅发展环境。五是推进文旅产业体系融通耦合。搭建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六是激发文旅多元消费活力。积极培育夜间消费等文旅消费新热点,探索消费惠民新措施,构筑文旅消费新场景。七是加强文旅品牌营销推广。创新营销方法,强化市场推广,加强区域合作。八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交通配套功能,完善旅游集散余信息咨询服务体系,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最后,结合《规划》重点任务,制定了《蓬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八大类共17项重点工作。

咨询联系方式:江门市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8226279。


政策原文:http://www.pjq.gov.cn/zwgk/zcfg/zfwj/content/post_2700220.html


音频解读: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700287.html


图解:http://www.pjq.gov.cn/zwgk/zcfg/zcjd/content/post_2700249.html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发展股

咨询方式:0750-8226279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