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江门市蓬江区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解读

字体:[大] [中] [小]

  一、制定背景

  为了推动蓬江消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安全稳定保驾护航,根据《江门市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江门市蓬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江门市蓬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编制了《江门市蓬江区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

   二、主要政策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是对蓬江区消防工作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确定“十四五”期间蓬江区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建设任务和实施路径,是今后五年蓬江区消防工作的发展方向和行动指南,共分五个部分:

  (一)形势分析

  一是“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发生火灾1189起,直接财产损失1553万元,火灾造成1人死亡。同比“十二五”期间,火灾起数上升12%,死亡人数持平,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7%,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平稳可控。二是“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面临的机遇。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和消防救援队伍“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职责变化,为消防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面临的挑战。我区还存在火灾隐患存量大,新增致灾因素增多,消防责任体系还不完善,火灾防控力量薄弱,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消防安全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给消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

  (二)“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区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总体目标为:一是消防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到2023年,10万人口火灾年死亡率小于0.17;到2025年,10万人口火灾年死亡率小于0.15(具体要求以江门市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为准)。二是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高。专职消防人员占总人口比例2023年达到0.4‰,2025年达到0.45‰;建齐建强6个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消防站装备配备达标率2023年达到95%,2025年达到100%;补齐人员缺口,共新招收政府专职消防员和消防文员共276人。三是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到2025年基本实现城市消防救援站“接到出动指令后15分钟内消防队可以到达辖区边缘”的要求;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通信设施、智慧消防建设提档升级。四是火灾防控体系逐步完善。建立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体系。五是公众消防素质不断提升。建设完善消防科普教育场所,发展消防志愿者队伍,消防志愿者达5500人。

  (三)“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主要任务

  围绕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规划》提出我区“十四五”消防工作主要任务是:一是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建立完善“明责、压责、履责、问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二是优化消防执法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优化消防行政审批,深化推进消防“放管服”改革。三是强化火灾风险防控体系。精准开展火灾风险评估,着力消除火灾隐患存量,完善消防安全群防群控机制,改善农村地区消防安全条件,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关联性火灾风险管控。四是建强消防综合救援力量体系。夯实消防基础设施,建强城市消防救援站,加强消防车辆装备配备,打造过硬消防救援专业队,提升专职消防队建设水平,发展社会消防救援力量。五是提升消防治理和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提升指挥调度水平,强化应急通信保障,夯实战勤联动基础,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突出智慧消防科技支撑。六是完善消防宣传教育体系。落实消防宣传教育责任,加强消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提升消防宣传教育服务水平。

  (四)重点建设项目

  一是建成集调度指挥、辅助决策、信息处理、战备督导、执勤训练、工作生活、消防科普教育、应急物资储备等功能为一体的蓬江区消防指挥中心。二是推进7个消防救援站建设,新建政府专职队3个,升级完善政府专职队3个,建成263个微型消防站,进一步优化消防站点布局。三是更新补充各类消防车24辆,更新基本防护装备5375件,特种防护装备1116件套,抢险救援器材972件套,灭火器材2374件套。四是推进市政消火栓及消防取水平台建设项目,到2025年新建市政消火栓570个、消防取水平台15个。 五是推进智慧消防应用,依托智能接处警、辅助救援系统,构建消防战力图谱和数字化战力模型,实现消防队伍、人员、装备各要素数字化管理以及消防档案管理数字化。六是推进消防通信装备建设项目,配备一辆通信先导车、1套轻型卫星便携站、一辆通信指挥车,按标准配齐通信器材和专业通信人才。七是2024年前,设置完善一个区级消防科普教育场所并设置1个可对外开放消防体验的消防救援站,配套建设模块化设施。

  (五)“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保障措施

  为确保“十四五”期间《规划》落地见效,提出了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制度保障、落实资金保障、完善用地保障、完善监督考评等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http://www.pjq.gov.cn/zwgk/sswgh/content/post_2704062.html

图文解读:http://www.pjq.gov.cn/zwgk/sswgh/content/post_2704102.html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办公室

咨询方式:0750-3569833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