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解读文本:江门市蓬江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字体:[大] [中] [小]

原文内容: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蓬江区应急管理局“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图解:江门市蓬江区应急管理局“十四五”规划


一、编制背景

     (一)“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成效凸显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江门市蓬江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6.57%、28.36%,有效应对“天鸽”“山竹”等台风、强降水和地质灾害等自然风险,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风险灾害应对能力显著增强。

    (二)“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面临新形势

       江门市蓬江区地处珠三角沿海,地理环境复杂,台风、暴雨、山洪等自然灾害易发,同时随着经济社会日益发展,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十四五”期间面江门市蓬江区临着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叠加、传统风险与现代风险交织等重大考验。

 (三)中央、省、市、区政策要求和社会需要

       为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江门市蓬江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应急管理工作部署,推进江门市蓬江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二、内容要点

     《规划》核心内容:江门市蓬江区在“十四五”期间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谋划和部署。

     《规划》共6章,分别是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工程、保障措施。

       第一章和第二章,分析总结了江门市蓬江区应急管理事业工作“十三五”期间取得的进展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发展机遇,提出了“十四五”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设置了22个主要量化指标。

       第三章和第四章,围绕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构建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同时,突出应急管理队伍保障、物资保障、事前预防、事中事后应急管理等方面系统能力提升,全面推进应急管理6项体系现代化建设和8项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五章,围绕深化应急管理6项体系建设和8项能力建设,结合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九项重点工程,明确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智慧应急”信息化工程、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工程等8项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支撑“十四五”时期江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第六章,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规划实施、强化监督评估等4个方面,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三、《规划》亮点

       (一)目标要求明确。在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效、分析面临机遇形势基础上,明确了我区“十四五”应急管理工作目标任务总要求是实现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灾害事故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安全发展保障更加有力。

       (二)工作任务清晰。《规划》以6项体系现代化建设、8项能力现代化建设、10项重点工程项目回答了江门市蓬江区应急管理“十四五”期间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任务清晰、指引明确。

       (三)可操作性强。以22个量化指标进一步指引工作方向,设定指标值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配套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分工,落实责任到单位。

四、名词解释

       (一)乡镇(街道)“四个一”应急管理体系:有一个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有一支负责应急救援的队伍、有一个启动应急响应的平台、有一个储备应急物资的仓库。

       (二)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有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图、有明白卡、有应急通讯、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

      (三)“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是指排查、排序、排除。

五、制定依据

       本《规划》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江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政策法规制定。


咨询方式:

联系科室:江门市蓬江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股

联系电话:0750-3833763


相关附件:

政策解读